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青年职院三举措提升思政育人水平

日期:2021-04-25

重庆青年职院紧紧围绕推进思政教学改革、丰富思政育人载体、增强思政育人实效的目标,不断搭建校内校外同频共振、课上课下同步教学、线上线下同向融合的思政立体育人平台,着力提升思政育人水平。

一是校内校外同频共振,推进思政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以能力为本位、以行动为导向、以任务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以小组合作为手段的课堂五步教学+多元项目实践+社团锻炼提升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积极构建网络考核、期末测试、实践考核、行为考核四位一体考核体系。坚持把实践教学纳入思政课程教学计划,充分利用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环境课堂、社会课堂,构建四维一体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采用校内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团体实践与个人实践相结合方式,引导学生结合专业进行新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防疫等主题实践创作。

二是课上课下同步教学,丰富思政育人载体。创新开展我看重庆革命英烈”“重庆大轰炸调查”“红岩精神之我见等系列专题教学活动,开展自主探究式、沉浸互动式主题学习活动,运用微课、手抄报、漫画、征文等形式,切实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兴趣度、参与度、抬头率。组织教师深度参与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举办的思政大课,依托思政课集体备课研讨、公开示范课、观摩活动等,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提高思政教学水平。通过把四史学习课堂搬到历史现场,开展讲重庆革命文化故事、唱重庆革命文化歌曲、排演红岩精神思政情景剧、参观重庆红色文化基地等特色活动,为学生创造体验式、情景式课下学习模式。

三是线上线下同向融合,增强思政育人实效。积极加强与北碚文化历史博物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等单位协同合作,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倾力打造“5G+3D+VR”的成渝双城红色旅游教育资源虚拟仿真平台和公共实践基地,直观还原红色故事场景,将红岩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当中。充分运用新媒体载体,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读党史、颂百年”“网上重走长征路等专题栏目,发布红色文化故事、影视资料、微视频、微课等,让红色精神直抵人心。持续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社团,开展青风研习社活动,探索构建五个一社团育人模式,即分享一本经典书籍、参加一次社会调研、主讲一次时事论坛、撰写一篇学体会、摄制一部微电影”5项学习任务,进一步增强思政育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