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西南大学实施“五大行动计划”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创新体系

日期:2021-04-25

西南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落实党和国家对教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部署,以立德树人为引领,以内涵建设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龙头,以联合培养为推手,以乡村振兴为要务,实施五大行动计划,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创新体系。

第一,聚焦立德树人,实施师德教育贯通行动计划。一是建设师德培育基地。以教育部师德师风基地为依托,构建师德修养课程标准,开发师德养成课程体系,规范师范生师德考核标准,推进师德养成与专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课程思政改革,全方位全过程贯通师德教育。二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打造重庆好老师”“寻访我身边的好老师等品牌活动,定期开展光荣的人民教师系列主题报告会”“教师主题电影12主题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师范生群体。三是实践师德体验教育。强化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公益支教、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体认中强师德。

第二,聚焦内涵建设,实施核心素养涵育行动计划。一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紧扣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与战略方向,着力开展特色鲜明的教师教育和学科教育2个学科建设,完善六大模块课程体系和7门专业素养必修课程,推进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整合各级校内外资源,搭建教师教育学科平台,凝练高水平体系化特色化教师教育理论成果。二是强化教育教学技能。实施卓越教师教材出版计划,打造百名名师教学案例库”“学科教学设计案例库”“学科教学微课库”“教育硕士课程案例库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等五大卓越教师案例库。拓展师范生能力素质,办好师范生课堂教学大赛”“师范生演讲比赛”“师范生才艺大赛三大赛。三是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制定实践教学指导标准,构建包括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等在内的实践教育内容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蹲点指导与巡回指导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指导方式改革。

第三,聚焦能力素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行动计划。一是探索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探索培养“3+1+2”公费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与优博士,推进本硕博实质性贯通。以师元班为载体,遴选有志于从教的优秀非师范本科生进行“4+2”教育硕士实验。二是建立未来教育家储备人才库。加强毕业师范生培养质量监测,依托教师发展研究院,遴选优秀人员纳入学校未来教育家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三是强化培养质量监控管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持续深化教师教育建设与改革,推动师范专业全面通过认证。制定师范生教学能力训练标准和检测规范,优化职业能力测评系统,定期发布师范生培养质量报告。

第四,聚焦联合培养,实施协同创新提升行动计划。一是完善“UGIS”教师教育体系。探索新时代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促进高校、政府、教研机构和中小学校的协同合作,依托创新实验区一体化设计职前培养、入职教育与职后发展人才培养体系。以乡村教师、特岗教师队伍振兴为着力点,进行定向培养、跟岗学习,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二是打造教师教育师资共同体。建设教师教育理论研究队伍和学科教学研究队伍,优化学缘结构和学科结构。以双向挂职、兼职等方式促进教师教育教师与中小学教师双向交流。三是推进智能化+教师教育行动。建设智能化学科教学课程体系、数字化资源、教学模式与能力训练实验室和学习与教师发展数据库,培养具有高水平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技术素养的卓越教师和研究团队。建设集教学、教研、教学产品创新孵化于一体的新文科实验室,产出一批具有引领性的教研成果。

第五,聚焦乡村振兴,实施教育扶贫援助行动计划。一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以项目研究、师生国际交流、课程在线观摩、团队在线研修、国际教师教育年会等方式为区域教师研修搭建平台,优化区域教师教育资源配置。二是建立研修共同体系。依托师元学堂实体研修机构,形成以国家教师教育基地为引领、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发展机构为纽带、优质中小学为实践基地的开放、协同、联动的现代研修体系。三是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在云南、新疆、西藏、贵州等地建立12个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6个卓越教师工作站入选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8年间培训教师10万余人。基于协同育人模式为昌宁、石柱、西昌、遵义等地累计送教100余次,开展协同培育教师50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