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长江师范学院以“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构筑育人大格局

日期:2021-04-21

长江师范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体化推进“153”大学生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相结合,着力推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奠基坚实基础。

第一,坚持一体化,构建育人体系。一是上下一体化。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成立以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教学单位落实推进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机制。二是校内校外一体化。打通校内+校外通道,建立长期定点校企合作基地200余个,共同建设创新合作平台,通过课程学分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将大学生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的社会教育资源和第一、第二课堂相互渗透,互补互动,积极引导学生在提升理想信念的同时强化专业能力。三是课内课外一体化。打通课内+课外通道,按照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持续化推进、系统化发展思路,在二级学院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形成一院一基地建设规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英模教育基地,实施请英模检阅青春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获光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第二,实施五融入,建立育人链条。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大学教育全过程,建立从学生入学到培养再到择业就业的教育链条。一是把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新生教育。通过入学讲座、视频展播、榜样教育等助力筑梦启航,影响新生3万余人。二是把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融入青马工程开展中国梦主题模块培训,推进青年学生骨干逐梦奋斗,学生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三是把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党校教育。建设党建品牌项目15个,连续四年开展党心朗读活动,坚定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疫情期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人次,多名学生党员受到当地表扬,战疫故事获高校思政网展播5次。学生党支部获全国样板支部2个,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奖3个。四是把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三下乡工作获共青团中央来信表扬。五是把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就业创业教育。在基层建功立业中践行理想信念,公益创业项目获全国铜奖,近年来大学生基层就业率为84.86%

第三,推动三进,凝聚育人合力。一是多主体推进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进课堂。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专题化理论教学体系,以能力为导向构建项目化课程实践体系,以科学为导向构建网络化考试评价体系。推进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进入思政课程,出版《近现代中国爱国歌曲作品赏析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教程》《中国梦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获批市级精品课程1门,获全国思政课竞赛一等奖;深入挖掘每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促进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立项建设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2个专业思政示范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综合等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筹协调与分类制定、总结传承与创新探索四个相统一二是推进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进社区。建设青春e学生社区。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进入学生社区的周五成长计划、五彩社区工程、十百千文明寝室、共享阅读沙龙等活动,南苑八舍获市级文明公寓,南苑七舍大学生预备役连队获批教育部组织育人项目。三是推进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进网络。实施微信公众号矩阵式管理,大力宣传长师学子开讲啦”“感动长师等先进典型,拍摄反映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视频20多个,获国家级奖项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