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健全“三联三融三促进”工作体系打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日期:2021-04-16

近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落地实施,集聚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优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效整合政府、学校、企业资源,集成政策措施,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创新文化,释放科技活力,以创新引领创业,切实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一是抓顶层设计,形成“1+3+9+N”体制机制基础。实施一把手工程,形成多部门共管齐抓、全校师生联动的体制机制。构建“1+3+9+N”工作机制,稳固学校顶层设计、部门协调配合、二级学院为主体、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踊跃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考核办法》《创新创业活动学分转换与认定办法》等制度10余项,指导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大学生创业项目入孵制度和优惠政策,实施学分转换、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具体政策措施。

二是抓三方联动,打造学校、政府、企业共建的“双创”工作新格局。一二三课堂有机融合为基础,把以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第一课堂教学、以培养创新创业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和以强化提升创新创业实战能力的第三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构建可操作的、可持续地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运行新机制,推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知识互补,机制互动的常态化运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研究区域经济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寻找区域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切入点,合理设计创新创业教育的知识结构和课程教学,实现区域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协调、互动和可持续发展。以校企合作为支撑平台,鼓励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挂职锻炼,并参与企业管理运营;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形成学校与科研院所、与行业和企业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

三是抓三元融合,构建贯通教育、实践、研究的立体式培养模式。构建一核心、三维度、九模块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基础不断强化。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实施立体化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科学、全面、系统地创新创业课堂教育培养。推动第一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创业实训成效显著。充分利用学校基地资源、校外企业模拟仿真平台,开展ERP企业经营管理对抗演练、营销综合实验等创业模拟课堂实训项目和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固本拓新,打造专业+骨干+跨界“311”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培训模式。制定学校跨领域创新创业骨干教师培训计划,着力建设创新创业导师库,依托现有行业背景和专业优势,跨学院、跨专业、跨领域组成创业导师团队11支,最大程度发挥团队职能。

四是抓三环相促,实现基础教育、基地实践、创业服务互通有无。形成一楼一街创业生态圈,深度打造虚实结合的一校两园模式。学校建立272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联合办公工位300个,可容纳创客500人和团队100支;临街门面占地1793平方米,可供34家企业入驻。基地在线下建设有一空间四平台的重工创新创业园,探索政府引导、高校经营、园区服务、市场运作的产教融合运营模式,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创业孵化的链条式前端、中端、后端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一基地四阶段的重庆临空梦飞翔·众创空间,积极筹建云创业圈等4个线上虚拟孵化器。整合资源,优化创业帮扶和指导服务。学校每年投入200万元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专项资金,获得奖补金额120万元,开展资本引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转化和社会资源配置有机结合,引导师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提供现场服务、开通便捷通道,免费为创业师生提供工商、财税、法律、政策等一站式创业咨询服务,帮助创新创业项目顺利落地、企业成功孵化。近年来,重工创新创业园孵化企业95家,其中成功孵化出园70家,

三联三融三促进工作体系的带动下,学校现代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特色凸显,以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结合、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一核心、三维度、九模块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逐渐成熟学校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不断提高,参与创业实践人数逐年增加,已经成功取得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374项。2014年至今部分成果转化收益累计达200多万元。在孵企业数明显增加且创业项目质量逐年提高,70家企业已成功孵化出园。该校年均举办各类双创竞赛近40项,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30余项。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标志性创新创业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奖励近40项、市级奖励190项。在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高职)》中,该校位列全国第11位,分别荣获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重庆市高校优秀众创空间”“重庆市众创空间联盟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