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三大工程”推进美育工作

日期:2021-02-18

一是建体系、全机制,实施素养提升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将美育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大美育工作机制,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水平。目前,学校将体育馆二楼划作学生活动中心,新配置舞蹈室等16间,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1个,并配齐配足设施设备。齐工作队伍,聘请重庆市歌剧院、川剧院等知名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为客座教授,以德艺双馨德才兼备要求美育教师,加大教师培育力度,建设高水平美育师资队伍。推进工作联动,构建由团委、宣传、教务、人事等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参与的协同工作体系,探索形成学校有精品、学院有品牌、社团有特色的群众文艺活动新格局。

二是树品牌、强氛围,打造“二课”创新工程。坚持以基层团学组织为核心力量,打造品牌、突出品质、坚持品味,确保每年至少形成1项艺术品牌,形成一校一品文化艺术新局面。深挖第二课堂的美育内涵,将美育向课外活动、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延伸,整合美育优质资源,丰富二课美育课程载体,设置综合素质美育学分,形成美育教学合力。将第二课堂教学与美育群艺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着力建设教室、寝室、场所等文化,设立创意设计走廊,引领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植深厚的民族情感。

三是提水平,广实践,实施艺术团建设工程。培育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功能,让其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锻炼学生素质和陶冶性情的重要载体。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艺术比赛及展演活动,不断提高学校艺术队伍质量。引进高水平艺术团演出,通过开展各类进校园活动,使学生有更多机会领略艺术的魅力。近3年,在大学生艺术展演、校园之春、大学生戏剧演出季等文化艺术比赛和展演活动中荣获市级及以上奖项近200项。养成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注重美育品牌的线上宣传,进行多维度、有纵深、成体系的宣传推介和展示,与线下实体美育活动相呼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