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融、建、诵”推进“四史”教育入脑入心

日期:2021-01-29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在“融、建、诵”上下功夫,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内外、线上线下。

一是“融”入课堂内外。以“‘爱国主义大讲堂’我上公开课”系列活动为载体,探索形成“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学院”“师+生”的“3个+”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引导教师挖掘专业课程教学中所蕴涵的“四史”教育资源。其中,由学校和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组建的参赛团队,携“主题展览讲解设计与实施”作品,代表重庆市参加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荣获大赛高职专业一组一等奖。

二是“建”在巴渝大地。与红岩联线加强校馆深度合作,加强重庆特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把革命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爱国情怀培育好,共建革命文化传承实践基地“红岩文化室”,实现红岩精神和高校教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巴渝大地特有德育资源,依托红岩文化室,组建红岩精神讲解队、红岩班、红岩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赴白公馆、松林坡、渣滓洞等红岩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线路引导、文明旅游劝导、参观预约指导、景区秩序疏导等服务,将文明播撒在这片英烈们曾奋战过的土地上。

三是“诵”出爱国情怀。红岩班的工商学子,通过重庆市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公众号及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经典诵读片段,在有“声”有“色”中学好“四史”。举办“红色人文诗词造化”百科知识竞赛,通过比赛传播“四史”、彰显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祝福祖国”主题班会,通过回顾党史和新中国历史、同唱一首歌的形式,增聚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真正让“四史”发出初心激荡岁月、使命沉淀历史的声响,让“四史”教育“声”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