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交通大学“四个强化”推进校内巡察工作

日期:2021-01-29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建机构、立制度、强队伍、重探索,多措并举启动校内巡察工作。

一是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切实履行领导、统筹、协调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起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办公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学校党委根据党内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建立 “1+4”巡察工作系列制度,即1个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巡察工作流程、问题线索处理意见、巡察干部管理办法及巡察工作保密规定等4个配套制度,确保校内巡察工作有章可循,依纪依规。制定巡察工作各阶段工作指南、任务清单、文书模板等文件。构建起八纵八横巡察联动机制,八纵包括巡察准备、巡察实施、巡察汇报、巡察反馈、巡察整改、移交督办、立卷归档和成果运用等8个巡察环节,发挥巡察过程的叠加效应;八横包括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党委巡察办、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等8个相关部门,形成信息沟通、协作配合、成果共享、整改监督等工作机制。

三是专兼结合,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专兼结合,选强配齐巡察工作人员,组建一支校领导挂帅的巡察工作队伍。成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设主任、兼职副主任各1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按照政治可靠、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标准,建立105人巡察干部人才库,其中组长15名、副组长30名、工作人员60名。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巡察工作熔炉作用。通过组织专题调研、集中学习和理论研究等方式加强对专职巡察干部培训和锻炼,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干部。

四是协作联动,强化实践探索。按照专项巡察流程规范,历时1个月,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校23个二级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党建专项督查,为探索开展校内巡察打下良好基础。此次专项督查紧密结合2016年以来巡视反馈意见,重点对巡视问题整改、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进行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共性问题13项、个性问题125项,整改清单9类。此次督查真正做到了找痛点抓难点,是近年来覆盖最广、指标最全、方法最优、成效最好的一次专项督查,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了党建引领推动保障事业发展作用,同时为开展校内巡察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