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大学获批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日期:2021-01-13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其中,重庆大学建设的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这是重庆大学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装备安全防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重庆大学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始建于2008年7月,由我国高压输电行业的拓荒者、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牵头的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创新研究团队设计建设。雪峰山野外站通过持续科学观测研究,在电网防冰减灾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揭示了电网装备、风力发电机覆冰与雷击致灾的规律,提出了电网直流融冰方法,建立了融冰物理数学模型,研制出直流融冰装置,在湖南、江西、安徽、贵州、四川等电网成功实施数百次融冰。发明了电网非干预式冰灾防御冰、在线智能融冰、风机电热防冰与飞机微功耗电磁脉冲除冰等一系列新方法。制定了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8项,授权发明专利21项。科学观测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学技术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