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三个注重”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日期:2021-01-08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质效,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突出“三个注重”,创新教学督导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注重职能发挥。学校教学督导团切实发挥“督导、督学、督建、督考”职能作用,采取“必听”+“选听”相结合方式,加强对教学过程主要环节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及时发现和指出教学准备、课件制作、讲课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体检结果”转化为教师专业成长提高的“营养包”。秋季学期以来,督导团成员共听课321节,完成率100.3%;有效教学评价共计118人次,实现二级学院与新进专任教师全覆盖。

二是注重鼓励引导。督导团成员牢固树立促进教师成长的教学督导观,从发展角度看待教师,以服务意识指导教师,改变以往非对即错的程式化督导模式,热心帮助教师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积极推动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引导教师始终处于积极状态。特别是针对新进教师教学方法和技能不足的问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督导教师第一时间和新进教师沟通交流、查漏补缺、肯定成绩、提出建议,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秋季学期以来,教学督导评教“良”以上达到86%。

三是注重深层督导。督导团成员根据《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和秋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围绕“教师教学督导”“学风学情督导”“教学管理督导”三个方面的具体观测点,由点及面,深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内部进行全景式审视和检阅。秋季学期以来,督导团成员共计162次对班级学风学情开展督查,督查学生共计8476人,到课率94.43%;对2020级10大类45个专业2个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阅和检查;参与学院672种教材的编写、选用和把关;对实训室的使用情况进行复核,确保实训室功能与实训课内容相匹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