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实施党建领校工程切实提升管党治校能力

日期:2021-01-07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抓住“一个根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始终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作为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的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上介绍经验做法。贯穿“三根线条”。成功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守意识形态“红线”,架设党风廉政“底线”,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建立“五大机制”。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决策机制、运行机制、报告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等五大机制,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先后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形成《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手册》,出台《校属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共15个绩效分配配套制度。

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组织建设“活”起来。标准化建设党组织,以教研室、职能处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优化党支部设置。修订党建制度20余个,形成《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增强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9个二级学院党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编印《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八个一工程”。严把发展党员关口,探索“三阶九步法”发展党员模式,作为全市高职院校唯一代表荣获全市党员教育教学课件三等奖1项。获准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党支部2个,分获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各1人、先进党组织1个。干部队伍“硬”起来。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按照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完成第七轮干部和机构调整,按“以群建院”要求调整专业院系组建二级学院9个,选拔科级干部(岗位负责人)61人次、处级干部39人次。建立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干训基地,选送科级以上干部、党务骨干、民主党派人士500人次圆满完成干训任务;选派3名驻村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党组织书记及委员全覆盖培训30余期,1380人次接受集中党务工作业务培训。基础保障“实”起来。搭建研究平台,构建校级-市级-国家级党建课题申报及研究体系。推进“智慧”党建,建设《党支部活动纪实》《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化子系统。建好活动阵地,印发《党建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细则》全覆盖建设党员活动阵地。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焕发新活力。加强育人体系建设。坚持“党委领导、全员参与、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构建起完善的组织领导体系、工作内容体系、激励保障体系的“大思政”格局。以建设国家“双高计划”为契机系统谋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全员思政教育“岗位”体系,形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三圈三联动三融合十育人”三全育人新格局。近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先后30余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并10余次在全国、全市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通过集体备课把握课程标准、提升课程质量;通过翻转课堂、名师在线推荐、摄制“金微课”等方式,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堂吸引力。学校思政课教育改革成果文章《让思政课真正“红起来”》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双带头人”及名师、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等示范,科学将思政教育内容融入各专业课堂、实践实训和顶岗实习“三环节”,试点课堂教学思政教育“三分钟”,课程考试“三分值”,课外思政融入社团、融入宿舍、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三融入”,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落实落地。近年来,获批重庆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辩证特征及其价值研究创新团队1个,教师主持主研各类课题82项,其中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1项;发表论文160篇,出版专著、教材42部,部分教材已在全国高职院校推广使用。

四是群团齐聚发力呈现新面貌。推进一项改革。深化群团改革,把群团工作与党政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以团委为核心和纽带,以学生会为一环,以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新媒体中心、国旗班等其他学生组织和其他学生社团为外延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建强一个团队。推动学生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实施辅导员绩效考核岗位“五级十三档”制度,实现辅导员职务、职级和职称“三线”晋升、分级管理,打通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提升学生管理队伍能力,建立多元化培训体系。打造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以团队集体智慧为依托建设名师工作室,开展工作研究、推进实践创新、挖掘整合资源、推广研究成果。先后荣获重庆市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3项,6人次被评为重庆市优秀辅导员、重庆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1人入围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校荣获“全国学生管理50强”称号。团委书记当选为第十八届团中央委员。开辟一条新路。课内外协同育人,使学生社团活动“课程化”。校内外协同育人,建立校企“双导师”制、开展“国内校际交换生”项目、在社会实践基地聘任“课外辅导员”等,多元指导。境内外协同育人,开展学生“海外交换生”项目,每年出资近100万支持学生海外游学、访学、就业创业等。学校作为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在陈宝生部长主持召开的重庆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介绍协同育人经验。学生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3个,其中一等奖3个;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7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43个;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项;获得市级以上奖励305项;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86个,其中一等奖11个;技能大赛市级一等奖44个、二等奖54个、三等奖53个;申报并获得授权专利474项;荣获市级以上优秀个人荣誉508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