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长江师范学院由点及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日期:2020-12-31

长江师范学院作为重庆地方师范高校,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由点及面、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是深入广泛调研。围绕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条件、开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困难、值得推广的做法经验和提出的若干意见建议,对二级学院进行广泛深入调研,掌握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和主要矛盾。

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分别于2019年5月和2020年6召开课程思政专题工作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准确掌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布置具体建设工作。

三是建设示范项目。基于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的目标,学校分别在2019年度和2020年度开展2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立项建设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2个专业思政示范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综合等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四是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国内专家,组织面向全体教师、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集中式线下培训会2次、线上培训会3次,累计培训达600人次,从宏观政策、教育理念、实施操作等层面提高教师从事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修订教学大纲。以2019版教学大纲制订为先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重要的制度建设抓手,学校2018年下半年开始谋划2019版教学大纲的制订工作,旨在坚持“通识引领、专业成长、实践成才”的教学思想,要求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各环节必须融入课程思政理念。目前全校59个专业、近2000门课程教学大纲已基本制定完毕。

六是强化监督检查。学校安排教学督导对课堂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教学检查,要求每门已立项建设的课程都要面向全校师生公开示范课,确保课程思政建设成效。2019-2020学年,教学督导针对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情况,共计听课10人次、18节课,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教学能手,遴选出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