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建工职院打造“四同模式”凝聚奋进力量争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日期:2020-11-25

重庆建工职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新型党群关系,积极打造党群同“学”、党群同“行”、党群同“讲”、党群同“研”的“四同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职工深入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忠实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第一,党群同“学”,凝聚众志成城、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一是深学抗疫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重庆市委系列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疫情管理,自觉抵制不当言行。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细化监督,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严学防护知识。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准确把握疫情变化,不断完善防治举措,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科学防疫。初期推出《科学防疫知识手册》、家庭健身操等,帮助全校师生常态化学习防控知识和健康知识。开学后邀请东南医院医务人员为全校教师开展全覆盖防疫培训,扎实落实全员防疫安全措施。三是真学抗疫英雄。结合各行各业涌现出来先锋模范,采取“面上全覆盖、点上有重点”的方式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组织全覆盖收看抗疫思政大课、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直播、重庆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他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忠诚品格,学习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学习他们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坚定全校师生抗疫必胜的信心。

第二,党群同“行”,构筑闻令而动、奋勇担当的战斗堡垒。一是动起来。动员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共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院党委对受疫情影响师生家庭发放慰问金和生活补助,图书馆及信息化技术中心党支部开发“师生个人动态信息填报系统”及时全面统计师生健康数据,学工部及团委党支部主动做好疫区师生心理疏导与帮扶,思政部党支部将抗疫故事和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课堂,学校后勤处积极宣讲科学抗疫知识。二是担起来。依托党群先锋志愿者不断优化防疫工作流程,督导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准备,保障安全有序返校复课。教职工积极为学校捐赠抗疫物资,党群先锋志愿者每天组织测体温和消杀工作,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周边治安和疫情稳控秩序。30多名师生在家乡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工作。三是守起来。党群合力做好科学防控,严格落实防控重点工作,及时动态化调整防控措施,做好各项物资保障工作,满足复学后学习生活所需。积极推进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保障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注重学生身体心理健康的日常监测,确保身心健康。

第三,党群同“讲”,营造礼赞英雄、弘扬榜样的浓厚氛围。一是讲好抗疫故事。聚焦党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好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组织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生群众骨干围绕不同层面讲述抗疫故事,推进伟大抗疫精神与思政课程融合创新。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获三等奖,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方案征集三等奖。二是唱好英雄赞歌。聚焦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深入挖掘“雷神山、火神山”等群体战线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礼赞他们的坚定信念、崇高精神,用他们的故事激励人、感染人、熏陶人。聚焦凡人善举,展现广大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无私付出,普通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倾情投入,群众“宅家”抗疫、自得其乐积极乐观,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三是树好先锋榜样。大力宣传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凝心聚力、不懈拼搏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全校师生正确认识抗疫形势、增强国家发展信心。讲好学校党员干部、优秀教职工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党群形象,表彰学校抗疫先进人物,鼓励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辅导员全程陪伴在校15名南非留学生,加强教育引导;校医院医生始终坚守岗位,为大家提供医疗服务;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学生为家乡脱贫直播带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第四,党群同“研”,让抗疫精神在立德树人中发扬光大。一是进教材。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深挖抗疫故事、伟大抗疫精神中的教育资源,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具体过程,以及生动翔实的抗击疫情案例,有机融入优秀教学资源,促进教书育人的作用。制作《盼春暖花开平安相逢》抗疫主题微课,累计观看过万人。二是进课堂。用抗疫成果推进教育教学,组织学生收看《同心战“疫”》纪录片,搜集挖掘战“疫”中的育人元素,将抗击疫情的知识、故事与课程理论结合起来,并凝练成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思政部打造的《弘扬奋斗精神 铸就青春底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微课获得学校微课大赛一等奖。三是进教研。推进伟大抗疫精神铸魂育人研究工作,引导全校师生从党的领导、人民力量、制度优势、坚实国力、核心价值、人类命运等方面阐释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奋发有为的强大精神力量。立项《疫情之下大学生生命观教育研究》《疫情期间以学生能力提升为导向的教学设计研究》等7项课题研究,让抗疫精神在立德铸魂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四同模式”实践,全校300多名党员、8000多名师生积极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党群联动,上下同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崇高的使命感,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实现全校师生“零确诊”、聚集性疫情“零发生”“双零”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