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抓好“三个加强”深入推动思政工作

日期:2020-10-23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加强和改善学校党的领导,努力构建“沟通交流无时不在、思政元素无处不有、育人工作无人不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研判决策、宏观统筹、协调沟通、工作推进和保障督促等工作。党委主要领导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相关专题会议,深入师生中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宏观决策和总体部署。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积极构建“十大育人”工作体系,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课程改革。学校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程育人实效。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将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提高课程育人质量。建立集体备课机制,积极构建思政课程群,参与思政课教学区域共同体建设,依托市中特中心二师分中心,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党委书记亲自牵头开展“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NCP浸润式综合教学体系改革,稳步推进思政课“金课”建设。坚持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校领导为大一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次思政课或形势政策课;班子成员联系学生班级、学生社团或学生党员服务站。面向全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选课,切实推动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六个要”为标准,建立起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巴渝学者计划”“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等方式,积极引进“巴渝学者”讲座教授和中青年骨干教授,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坚持“送出去”“请进来”人才培养思想,定期组织思政教师赴浙江、上海、北京等地交流学习。持续坚持和巩固“教学导师+科研导师”双导师制,进行师徒传帮带,帮助思政理论课年轻教师尽快站好讲台。严格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制度,建立包括校领导、党务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在内的“形势与政策”授课团队。持续强化集体备课制度落实,坚持做精做优思政理论课,推动形成“三定”“五备”“六统一”的集体备课长效机制,每学期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亲自参加并提要求,凝聚合力强化思政课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