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四项举措加强劳动教育

日期:2020-10-22

一是扩大宣传教育。借助橱窗、海报、标语等传统媒体,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通过设立劳动教育实践周,制定每日劳动常规清单、学期劳动任务单,组建劳动兴趣小组、社团等,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志愿者日等节日,开展多形式劳动专题教育活动30余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营造崇尚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是完善课程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劳动教育》为全校公共必修课,以“理论+实践”方式进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教育。把劳动教育融入各科课程之中,充分挖掘劳动教育元素,注重培养学生“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鼓励各系开发劳动教育相关课程10余门,着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劳动技能。

三是丰富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创作优秀书画影音作品,歌颂劳动典型人物和事迹。组织1000多名学生参加环保绿化、校园环创、教室清洁、实训室维护、文明寝室建设、垃圾分类等10余项劳动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掌握生活劳动技能。开展“专业+劳动”“创新创业+劳动”项目、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成果展示等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劳动技能。先后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汽车站参加义务献血和社区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600多人次。设立勤工助学岗位近40个,每年通过勤工助学获得劳动锻炼和经济补贴学生400余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寝室等校园环境50%实现自主管理。布置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庭劳动,充分发挥家长职责,形成育人合力。

四是强化考评机制。出台劳动教育实施和评价方案,成立劳动教育学分认定小组,建立激励机制,将学生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根据学生提交的《实践活动手册》和相关证明材料,结合学生在学校、企业、家庭、社会劳动实践中的表现,将具体劳动内容、过程和相关事实材料全面客观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加强考核,作为评优评先、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设立“公益之星”“劳动之星”等荣誉称号,表彰积极参与劳动实践、践行劳动精神的学生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