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三峡医专多措并举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2020-10-21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爱国荣校教育、专业意识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精心制定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爱国荣校情怀。通过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入学教育大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新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革命理想,塑造医学梦想,勇担时代使命。特邀优秀援鄂校友为新生做抗疫专题教育报告,讲解医药卫生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传递伟大抗疫精神,引领新生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医疗事业发展。邀请火箭军某部退役复学士兵在新生开学典礼发言,介绍军旅生活,充分发挥朋辈引导示范作用,深化大学生爱国荣校情怀

二是强化专业意识,立技能立身之志。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巴渝学者”、学院教授和附属医院院长等行业专家和专业负责人开展专业教育主题报告,深入分析学校科研实力、师资力量、现状优势和发展前景,使新生全面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帮助新生树立专业自信。组织全校新生错峰分批参观学校生命科学馆、中药科技馆、中药文化馆、实训实验室,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增强专业学习信心,建立乐于思索、勤于探索的专业学习态度,让专业思想教育更加系统化。各辅导员组织召开班级专业学习座谈会,督促同学抓好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增强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通过学校和附院微信平台主阵地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介绍专业情况,采用信息推送方式让专业意识教育“天天在进行、时时在身边”,实现专业教育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

三是行为养成教育,守校园管理规矩。立统一规范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学生综合绩点评价体系、综合素质档案体系,将学生德育、智育、综合素质一一量化,导向正确、合理评价、科学有效。组织新生学习《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手册》《综合管理制度》《学生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新生尽快熟悉学校各项管理机制,树立规矩意识。各学院组织集中教育大会,开展行为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参观新校园等专题教育活动,带领新生感受学校魅力,积极融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将安全教育纳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讲授内容,讲解新生到校后财产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防传销、防诈骗等知识,以健康和安全筑牢梦想基础,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