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交通大学多举措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日期:2020-10-13

重庆交通大学立足交通运输行业特色优势,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需求,勇担交通强国建设重任,通过落实“一个计划、三个借力、两个渠道”举措,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个计划明确行动方向

重庆交通大学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深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己任,致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大力实施协同打造1个大交通科学园、提升现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创新能级、开展3项科技创新服务、共建1个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1231”战略行动计划。强化与科研院所、各类高校合作,形成大交通领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创业高地;发挥学校在山区“水陆空轨”综合交通、智能交通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利用国家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平台优势,建设山区综合智能交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三个借力实现共建共享

一是借力高水平高校。携手成渝两地20所高水平高校,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与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9所院校签订校际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校际之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科技攻关、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二是借力科研院所和优质企业。聚焦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推动与科研院所和优质企业无缝衔接、深度融合。与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5家大型企业、研究院所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作贡献。

三是借力地方政府。积极寻求在决策咨询、智库支持、学科建设、人才交流与培养、共建市校协同创新载体、支持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成都天府新区等9家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上的深度合作。

、“两个渠道打通服务链条

一是着力打通“协同育人”渠道。学校加强校地、校企、校际协同育人合作,围绕服务国家长江教育创新带战略,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体,努力构建一流专业对口协同发展合作机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共建“重庆航空学院”,着力重庆航空人才培养;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联合开展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联合开办“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物理菁英班”;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艺术”实验班入选“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二是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渠道。搭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和产业化。与重庆两江新区合作共建“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引进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团队,聚集航空高端优质资源,助推重庆建设千亿级航空产业。依托广西大学郑皆连院士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联合广西交投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四川路桥集团、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打造全球领先的拱桥技术创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