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七个一”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2020-09-28

近日,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是上好一堂“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各系支部书记、辅导员带头走进课堂,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等形式,依托线上线下,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二是搞好一次国防教育讲座。邀请校外专家围绕信息化战争、军事高技术、国家军事战略研究与思考、国防法规、中美国防教育比较等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引导新生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兴趣、提高国防素养。认真组织好新生军训工作,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坚强意志,培养优良品行。

三是普及一次专业学习教育。各系安排系主任、专业教师、学长学姐与新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与发展现状、师资情况、课程设置、实验设备配置以及专业学习方法、专业能力塑造等,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

四是做好一系列入学适应教育。设置新生专栏,引导学生关注学校官网、官微等媒体平台,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学习、生活、饮食、交通等基本环境。开展新生常见问题答疑讲座和座谈交流,引导新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做好心理健康普查与干预工作,并建立健全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心理教师、辅导员及时对重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五是上好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课。结合专业特色,通过各系讲座、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将学生发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相结合,引导新生了解专业前景、社会需求,正确评价自我,确定个人发展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六是开展一次校纪校规教育。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网上学习等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校规校纪,引导新生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组织学生学习《重庆轻工职业学院学生手册》,并参加考核,确保校纪校规入耳入脑入心。

七是组织一次厉行节约教育。深入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光盘行动”,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引导学生使用“公勺公筷”,抵制“豪宴”“吃播”等浪费行为,在校园内形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