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水电职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育人水平

日期:2020-09-18

近年来,重庆水电职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育人水平。

第一,加强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建立“党委领导,行政主抓,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和协同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做到凡是涉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一律优先安排、优先支持、优先保障、优先解决。二是制度体系健全。科学编制《创新创业教育 “十三五”规划》,形成以《规划》为核心,以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实践训练、激励机制、项目管理为支撑的“1+5”制度体系,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提供制度遵循。三是考核评价过硬。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部门业绩、教师业绩、学生业绩和职称评审”“四挂钩”责任考核体系。近3年,2名学生因创新创业业绩突出留校工作,14名教师直接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2个教师团队获得创新创业奖励经费10万元。

第二,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育人质量。一是构建“金字塔”式创新创业分层教育体系。形成普识教育(100%)—实践体验(80%)—创新创业辅修专业教育(60%)—创新创业训练(15%)—项目团队(5%)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对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分类教育指导。二是构建“1+1+1”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即: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创新创业辅修专业模块+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模块。专门设置5个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课和10个学分的辅修课,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三是构建“两线结合,三级递进”创新创业教学体系。两线结合:线上与企业合作开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线下完善课后深度指导,将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相融合。三级递进(启蒙入门—兴趣激发—精英培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启蒙教育,覆盖面达100%。结合兴趣,开设5门创新创业辅修课程,选修学生占比67%。组织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学生参加精英培训、创业大赛、创业项目,实现高质量创业就业。

第三,突出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提高能力素质。一是搭建“六位一体”创新创业育人平台。新建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园区内设置一站式服务平台、多功能路演厅、咖啡书屋、党支部活动室、创新创业教研室、模拟训练室、创客街等功能区域,形成集“思想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创业体验、项目孵化、创业服务”“六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满足创新创业教育各阶段需求。目前,园区入驻企业34个,培育项目31个。具有专业背景的项目52个,占比80%。二是建立“五维协同”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机制。通过“创业协会(激发兴趣)—创客沙龙(锻炼思维)—创业训练(提高素质)—创业竞赛(增强能力)—创业项目(积累经验)”“五维协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训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目前,全院70%的在校学生加入创业协会;在校学生参与实践训练占比81%;举办“创客沙龙•半月谈”活动100余场,参与学生2万余人次。三是推行后勤资源“四化”改革。推进后勤资源教育化、教学化、社会化、信息化“四化”改革。依托开设专业,以学生为主体,成立创新创业公司,把校内后勤资源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生通过现代学徒制的方式,参与实践、参与管理。全面培养学生奋斗精神,提升学生创业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四是全程开放实验教学平台。将校内14个工程实训中心、124个实训室向学生全天开放,满足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需要。与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4个,开展项目互派、指导、融资等合作。

第四,强化创新创业服务指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注重项目帮扶。对入驻园区的项目免费解决场地、网络、水电、物管等费用。每年设置创新创业项目补助专项基金100万元,按照3000元至4万元标准补助学生创业项目。同时,为每个创业项目配备1-2名指导教师和1名帮扶责任人,对项目进行对口精准指导。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开通创新创业专门网站、注册微信公众号,及时为学生发布创新创业政策、投融资信息等。对入驻园区的项目建立专门的网站,对项目进行广泛宣传。三是注重文化建设。将创新创业精神、意识、理念融入校园环境、制度建设、教育教学、社团活动之中,开展“创新创业文化活动周”等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观念,有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