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三峡医专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实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日期:2020-08-12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注重学生临床实习,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帮助学生提前进入角色,着力提升学生实习实训能力。

一是廉洁教育铸造医师初心。充分发挥校园活动“第二课堂”育人功能,采取医学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开展廉洁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廉洁在我心中”主题班会,观看廉洁教育宣传片,剖析违纪违规案例,强化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学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学生以德立身、清正廉洁的意识,铸就高尚医德医风。

二是线上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建设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医执考之路》等课程,实现理论知识点全覆盖,学生学习完成度达80%。强化实践技能操作规范化、系统化,鼓励学生力争达到能取得医师资格证、能从容上岗、能发展好职业生涯的“三能”毕业目标,实现学校课堂到工作岗位无缝对接。

三是实践操作提高试岗能力。开发网络版“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模拟抽题系统”,建立3600套组合题题库,涵盖内外妇儿、针灸推拿、中医四诊、西医操作、病史采集等内容,提供单题练习、分站练习、全真模拟练习等场景,鼓励学生开展“抽题、练习、考核”三站式仿真训练,该系统上线一周访问量达10969人次,单日访问量高达2848人次;学生逐一实践操作“亮相”,展示基本操作,专业老师一对一把脉问诊、手把手悉心指导,针对实习工作必备技能查漏补缺,增强学生技能操作规范化能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

四是多级联动开展实习培训。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干部”四级联动机制,学校实习部门开展2021届实习生岗前综合培训27场,4597名实习生参培。各学院集中开展实习管理制度、医患沟通、实习方法和实习心理准备等专题岗前综合培训。将培训内容融入班团活动,以班为单位开展岗前实习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强化责任与担当。组织开展班干部和实习干部工作培训会,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实习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朋辈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