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助力巫溪县天元乡野生猕猴桃喜获丰收

日期:2020-07-30

一是科技帮扶让昔日野山果变身农民致富的“金果果”。重庆工业职院帮扶团队通过组织动员、政策引导、科技支撑等一系列措施,并通过产业示范和服务平台去辐射更广大的产业农民,实现了野生猕猴桃种植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变多、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野生猕猴桃种植产业成为了天元乡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帮扶团队先后在天元乡开展集中培训10场,培养了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的村民100余人,辐射2000余人;帮扶种植大户及农业公司超过20个,帮助近10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指导5个贫困村培育野生猕猴桃种苗繁育基地130亩,开发野生猕猴桃林地近3000亩,初步实现产业规模化种植。野生猕猴桃产业成为天元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产业,为当地农民脱贫、防止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职业教育在技能扶贫的“实招”优势。

二是科技帮扶经验做法成就“天元模式”。重庆工业职院科技帮扶工作项目2018年入选清华大学主办的“首届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优秀案例,2019年在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专项扶贫工作交流活动中作发言交流。2019年天元乡所在巫溪县,下发《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成立巫溪县产业扶贫专家组的通知》,聘任团队带头人刘兰泉教授担任全县产业发展扶贫专家“水果组”组长,重点帮扶县域内有关乡镇发展野生猕猴桃产业。“天元模式”得到了具有类似资源的兄弟区县的高度关注,纷纷邀请帮扶团队前去指导帮扶,有力推进猕猴桃产业,特别是野生猕猴桃产业的大力发展,先后支持组建了7个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猕猴桃产业面积超过8000亩。

三是帮扶团队将科研写在脱贫攻坚的“果园里”。帮扶团队在大力帮助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将猕猴桃种植产业实践形成理论研究加以推广应用,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2019年,团队撰写的《猕猴桃栽培及溃疡病防控关键技术》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精准扶贫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并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秦巴山片区推荐。主持《猕猴桃溃疡病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推广及抗病品种引种试验》及区县猕猴桃相关课题4个,在研究及试验示范过程中研制形成《猕猴桃溃疡病调查方法》1个,《猕猴桃溃疡病田间病害识别及快速诊断技术方案》1个,《猕猴桃溃疡病病班处理、涂杆及灌根技术使用方案》1个,方便果农在田间快速识别、诊断及防控猕猴桃溃疡病及相关主要病虫害。通过对果园的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发现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微生物群落可以明显增强猕猴桃对溃疡病的抗性。形成《水肥土壤与猕猴桃溃疡病相关性调查研究技术报告》。研究成果《猕猴桃栽培及病虫害防控彩色图谱》被中国农业出版社选中列入“听专家田间讲课丛书”,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挥猕猴桃科研的创新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