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扎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

日期: 2020-07-22
字体:

一是体制建设出真招,提升组织保障度。成立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征兵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学院院长担任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不断强化“学校统一领导、武装部统筹协调、征兵工作站具体负责、各学院推动落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征兵宣传员积极参与”的征兵工作格局,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各二级学院也成立征兵工作领导机构,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直接抓、学生辅导员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征兵工作取得实效。设立学院学生征兵工作站,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与兵役部门建立会商制度,完善互动机制,统筹指导学校征兵工作。将大学生征兵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切实落实征兵各环节工作,并纳入二级学院年终绩效考核。

二是宣传动员出新招,提升政策覆盖度。坚持征兵动员进媒体,融入宣传阵地。充分运用校报、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平台、QQ群、易班等媒体,广泛布置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征兵宣传片,及时宣传征兵政策。征兵宣传进课堂,融入课程教学和课程思政。发挥就业指导课和军事理论课等课程的作用,将应征入伍政策宣传和报名发动作为专题内容进行课堂宣讲。征兵宣传进班级,融入班团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学生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征兵工作条例》等文件,号召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实现人生价值。征兵宣传进宿舍,融入日常生活。通过组织推进会,邀请渝北区武装部、民政局相关领导给大学生们作报告、讲政策、提士气;邀请优秀退役士兵代表到校分享自己的参军经历。在校园内设置2020年征兵宣传站,印发《征兵宣传单》,以学生宿舍楼栋为单位,设立2020年征兵工作网格员,负责发放宣传资料和提供咨询服务。

三是跟踪服务出实招,提高工作满意度。强化日常咨询跟踪。建立日常咨询跟踪制度,对来武装部进行征兵政策咨询的学生进行造册登记,列入应征入伍重点对象,并加强后期跟踪,及时了解咨询学生的动态。强化业务办理服务。建立手续办理专人负责制度,指派专人指导学生网上报名填表,负责报名后的体检、政审工作,并积极与区武装部联络,了解进展情况,为学生提供便利,为入伍前、入伍后学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学生安心入伍、在部队安心服役解决后顾之忧。全面落实国家、市政府、市教委、区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学院划拨资金给予在校报名并参加体检的同学100元/人的奖励,给予在校报名并成功从渝北区武装部入伍的同学2000元/人的奖励。全面落实退役大学生继续学习、就业帮扶等相关优惠政策。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