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收获新时代劳动育人成果

日期:2020-06-24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实施“劳动教育+”,持续树立起学生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思想观念,极大地强化了学生对劳动教育的认知,提高了学生的劳动能力和素养,增强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一是把握劳动教育内涵,明确劳动教育目标。自2013年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发布《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劳动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将劳动教育课程化管理,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纳入学分制管理体系,落实知行合一的素质教育,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劳动体验、习得劳动本领、创造劳动价值,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目标。建立“劳动设计—劳动指导—劳动实践—劳动记录—劳动考核与评价”的公示、审核制度体系,将劳动实践过程和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在各项推优、励志奖学金、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过程中,将劳动教育列为重点考核内容,逐步建立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推动劳动教育过程的反馈和改进。

二是全面贯彻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形式多样。立体化构建青年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开辟占地近15亩劳动教育场地,包括稻田、荷塘、果园、菜地、空中花园和农耕文化展览馆等,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形成“读-耕-管-商”的劳动实践模式,激发学生劳动内在需求和动力。组建“1+9+N”劳动组织模式,即1个农耕协会、9个二级学院劳动实践工作团队、N种劳动项目,以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实践”为劳动形式,设置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1个小时的劳动课程,面向校内、校外聘任劳动项目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劳动理论与实践指导,保障每学期劳动科普技能与理论知识课不低于20学时。学校逐步形成“学院+书院+社团”三维劳动教育耕读模式,建立独特的劳动教育课程化体系,每年经济农作物总产量超过6500公斤,全部售卖用作公益基金,学生撰写劳动心得感悟、劳动征文超过8000篇。

三是劳动教育知行合一,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学校开辟劳动教育宣传专栏,组建宣讲团队,在全校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最美劳动者、创新创业标兵、劳动榜样星光盛典等劳动先进评选活动,以及“中国梦·劳动美”专题教育活动。劳动教育与职业生涯相融合,每年举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光荣的讲座和分享会10余场,加强正向激励引导。学校建有重庆市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54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大厦,建立校外合作企业、实习实训基地500余家,开展多种就业创业活动,树立学生吃苦耐劳的劳动意识,提升学生整体劳动能力。在疫情期间,学校涌现出大批抗疫志愿者,在全国不同省份和地区,积极主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治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精神,展现出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责任担当意识。

四是形成学校特色模式,得到社会高度评价。“劳动教育实践”已成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劳动教育课题获市级人文社科立项3项,劳动教育品牌特色活动也已成型。学校“向日葵”科技支农实践团队开展“三下乡”劳动实践获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最具影响好项目”;2019年,学校农耕协会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传统文化社团;“荷塘文化节”被国家财政部、共青团中央等国家部委主办的媒体相继报道;学校及学生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团体和个人劳动荣誉10余项。近年来,学校还注重创造性劳动,催生创新拔尖人才,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专业学科竞赛获奖上千项,其中获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特等奖第三名、2次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111项、国家一等及特等奖30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