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全方位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日期:2020-06-12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将“专题讲座与心理课程、心理援助与日常谈心谈话、身心健康与生命教育、整体关注与特殊关怀”相结合,“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联动,全方位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是专题讲座与心理课程相结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引导。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调适”“大学生返校复学后心理压力调适”“调节情绪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心理援助与自助”等系列心理专题讲座培训,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心理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将心理健康课程与疫情防控下心理专题讲座辅导相结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教育。

二是心理援助与日常谈心相结合,做好学生心理困惑疏导。及时开通心理援助电话和线上心理咨询,并联合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专业心理咨询援助。组织教师、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对学生开展日常谈心谈话,了解学生身心、思想、生活状况,疏解学生情绪和行为困扰,及时化解学生心理问题。

三是身心健康与生命教育相结合,引领学生树立整体健康观。注重学生身体、心理、思想与生命和谐观的培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线上健身达人秀、线上运动会、心理健康知识竞答、心理健康策略分享、疫情下生命教育宣传、感悟生命价值大讨论、“青年大学习”“我是主讲人”、主题班会等主题活动100余期,将大学生身心、思政与生命教育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大学生健康素质。

四是整体关注与特殊关怀相结合,提供知心贴心暖心服务。面向全体学生及时开展“疫情期学生心态与行为调查”,学生返校后全面开展心理普测,充分了解学生思想、心态及行为状况,进而科学施策,在教学安排、日常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如“上课流量补贴”“增设洗漱池”“赠送口罩”等更加贴心的服务。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班学生等,通过无微不至的生活关怀、发放经济补助、提供就业指导与补贴、开设专升本免费辅导班、开展特殊学生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送上暖心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