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行动

日期:2020-06-05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科技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消费帮扶“四个帮扶”行动,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推进扶贫工作“三落地”,并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科技帮扶,助力农村产业振兴。学校发挥专家教授博士等科技人才优势,开展“科技下乡扶贫”活动,因地制宜用好当地资源,有效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组建“专家教授博士帮扶团”,在巫溪县天元乡对口开展“野生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扶贫工作。培育出“万春牌”等野生猕猴桃品牌3个,培育野生猕猴桃种苗繁育基地130亩,开发野生猕猴桃林地近3000亩,帮助30个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实现产业扶贫和科技助力合二为一,彰显职业教育在技能扶贫的“实招”优势。

二是深化教育帮扶,筑爱工程精准资助育人。学校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构建多维度扶贫体系,着力打造“爱心助学工程”,按事业收入4%足额计提学生资助专项经费专项用于学生奖学金、勤工助学、生活补助等工作。学生国家助学金按月足额发放,其他各类资助经费均采取统一发放至学生本人银行卡的方式进行,确保每名困难学生能及时享受资助政策,切实做到精准发放。学校深入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累计资助困难学生1万余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4000多万元。

三是拓展文化帮扶,政校合力共建田间学校。学校与江津区西湖镇共建江津区西湖镇农民田间学校,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能力建设”为目的;建设坚持农民自愿、政府扶持、上下联动、服务产业、科技支撑、管理规范的原则,紧密围绕关胜村关胜梨、富硒水稻等主导产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承担就业培训、分享致富经验,提升农民素质,促进乡村文明,每月开展农民活动日1次以上。目前已开设3期学习班,共培育技术技能型农民172人。

四是加大消费帮扶,开拓农畜产品销售市场。学校通过“送人才到村”和“请村民到校”相结合方式,着力吸引、培养、储备农村电商人才。2019年,为江津区送去3名骨干人员分别担任3个村第一书记,顺利搭建起电商培训与学校的“桥梁”。先后组织多个电商专家团队,深入到村里调研、动员村民创新销售模式,并捐赠电脑等设备搭建电商运营环境。经过一年多的帮扶,关胜村年产6万斤的“关胜梨”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络电商品牌,每户村民光梨子一项综合净收入就增加5000余元;电商还让嘉平镇紫荆村的茶叶卖到了东南亚;贾嗣镇龙山村的“五黑一绿”土鸡及土鸡蛋,网上网下相结合,成为热销产品。与巫溪县天元乡签订农产品供销合同,实施订单农业生产,既保障师生能够吃上安全、新鲜绿色农产品,又为巫溪县的种养农户提供一个稳定的农畜产品销售市场,帮助他们打开农畜产品销路,实现由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