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干预专项工作

日期:2020-05-22

重庆工业职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高度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采取多种方式为学生贴心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等服务工作,为战胜疫情提供全面的心理健康支持。

一是依托专业团队开展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全面开启线上咨询与辅导工作,学生教育与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心理老师开启24小时在线值班模式,以网络辅导服务为主、热线电话咨询为辅的方式,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向全校师生公布咨询邮箱、QQ号及热线电话等回应师生问题,已累计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30余次。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向社会公众提供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志愿者工作。全面强化专业团队培训提升,自2月5日起至今,通过教育部思政司“京师在线”、湖北督导点心理援助公益培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等平台,开展线上专题培训;线下开展疫情期间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通过培训,提高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专业能力,培养“阳光心理”师生帮扶队伍。

二是依托“云平台”提供疫情心理健康在线资源。及时推送科普读物,学生教育与心理健康中心针对教师、学生不同群体,分别推送与疫情心理健康相关的科普读物,辅导师生对自我心理变化进行有效识别及应对,帮助师生更加科学地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学校结合师生实际,从自我心理调适的实用角度出发,通过“云平台”分享在线资源,缓解师生面对疫情时的焦虑与压力,给予心理疏导。开展特色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让学生们在线组队共同制作心理成长小报、心理微视频、“寻找疫情中的小确幸”心理征文等,强化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通过“云平台”分享心理电影,从心理健康角度丰富学生们因疫情居家隔离的学习生活。

三是依托线上心理自查精准开展个性化心理健康服务。全覆盖开展心理排查,对全校1万余名学生采用在线《抗疫心理健康自查表》的方式,全面收集、整理、分析学生在疫情期间与疑似病例接触状况、居家隔离生活状况、近期的情绪状况等了解学生当下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指导和帮助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通过介绍心理救助工作流程、提供疫情心理防护手册等,消除普测中受疫情影响学生的情绪困扰和心理困扰。积极协助各二级学院解决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重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进行关注和疏导。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月报送工作。对于在校进行健康管理的学生,辅导员每天与其视频聊天,关爱学生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做到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实时跟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