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西南政法大学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日期:2020-05-22

西南政法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以“建机制、重创新、抓落实”为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建机制,着力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设置三全育人”工作部,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副组长,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二是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机制。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情况,印发《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研究并出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1+N”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评价机制、完善措施保障。 三是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召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全体学生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四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设置辅导员教研中心,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开展重庆市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系列评选、培养遴选工作,实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择优资助计划、名师工作室等项目,落实2019年度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绩效发放。

第二,重创新,着力打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平台载体。一是构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创新平台。设置美育、劳育教研室,出台《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积极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格局。新闻传播学院成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后,又成功申报全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育人项目成功申报市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十大育人”精品项目。二是推进网络新媒体育人载体建设。通过学校、党委学工部、学院新媒体网络平台和辅导员自媒体平台,探索形成4级“互联网+思政”工作格局。成立“新媒体联盟”,开展网络文化工作坊建设,推进网络文化成果建设。2019年,学校网络文化作品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共计16项,3个主题网络策划受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转载报道,总阅读量1.43亿。三是加强校园文化育人载体建设。以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美化校园环境,推进校史馆、教授墙、两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主题文化墙、校园路标标识等景观建设,有效实现环境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第三,抓落实,着力增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育人实效。以全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印发《2020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计划》,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覆盖,精准化实施。2019年,学校推出31门“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修订《学生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和《本科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管理办法》出台《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办法》,加大对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的奖励。荣获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冠军、“本地生活杯”全国高校联合辩论赛总冠军、第四届“学宪法讲宪法”全国学生活动重庆赛区高校组“双冠”等奖项,成立学生“校园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队”,构建“两横两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出“FM石瓦坡”平台,建立学生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信息沟通机制。完成大数据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新建成19间智慧教室,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施“三个一”结对师生服务发展行动,开展“开门抓教育、检视面对面”校领导公开接待日活动等。2019年,经济法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党委、经济法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等3个党组织获“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