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严把学生党员入党关口

日期:2020-05-20

重庆工业职院总结提炼“三阶九步”学生党员发展模式,严把申请源头、严控培育过程、严抓考核反馈,从源头上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和成效。

一是“播种”教育。高职院校学生流动快、在校时间短,只有早教育、早播种才能保证党员发展工作不滞后、不突击。启蒙引导,以全体新生为教育对象,以专题讲座等为教育形式,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入党流程及入党申请书格式规范等为重点内容,激发学生政治热情,引导学生自愿递交入党申请书。查档摸底,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进行建档统计,通过查阅学生档案方式,重点摸底调查其中学期间的综合表现。择优选拔,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内容择优选拔入党积极分子,防止“凭关系”“凭印象”,唯“成绩论”,并充分发挥团支部作用,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

二是“催芽”培养。对入党申请人和团支部择优推荐的对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工作加以培养,进而加快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步伐。谈心谈话,及时确定1-2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定期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岗位挂职,通过设置学工助理、实验实训助理等岗位,成立“新时代”红色宣讲团等方式为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提供锻炼平台。积分管理,将岗位挂职和谈心谈话过程中的综合表现折合成相应“积分”,为后续考核提供客观量化依据。

三是“育苗”考核。在入党积极分子中选拔并确定入党发展对象,通过各种考核促使学生不断强化自身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理论笔试,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综合测试,考察学生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基本知识的认识和掌握情况。答辩面试,引入“公开答辩”机制,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公信度和透明度。综合考察,采取“两民测,一沟通”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精准考察结论,确保选拔的发展对象符合“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