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探索“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新路径

日期:2020-05-19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与重庆市巫溪县开展校地战略合作,以“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方式,探索出一条“教育脱贫”新路径。

一是明确工作举措,开启战略合作。学校选派一名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到巫溪县扶贫办挂职一年,深入基层精准了解巫溪教育扶贫需求,制定“12345”扶贫工作举措:即坚持一个原则,立足两个重点,注重三个结合,帮扶四大群体,明确五种帮扶方式。与巫溪县政府签订校地合作精准扶贫协议,以联席会议为载体推进工作,建立信息互通的校地联动工作机制,保障合作渠道通畅,促进帮扶事项有效落实,开启“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之路。

二是注重思想引导,激发内生动力。针对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每年组织座谈会,了解巫溪籍学生学习、生活及困难等,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快乐生活、安心学习。每年两次深入困难家庭走访,掌握困难家庭思想动态、致困原因及种养殖情况,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和“脱贫必先自立”的理念扎根贫困户思想中,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

三是发挥资源优势,助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艺术设计、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优势,在观峰村建立乡村旅游实践基地,联合校企合作单位组建专业团队,深度开展乡村旅游规划、咨询及从业人员培训指导。在配套产业发展上,指导搭建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打开农产品销路。采取一户一策帮扶困难家庭规划增收计划,支持产业发展。向对口帮扶的5户贫困家庭捐赠产业扶持基金近10万元、每年支持每个贫困家庭产业发展基金2000元用于落实产业发展。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组织教职工注册扶贫APP进行消费扶贫共计50余万元,积极参加天元乡政府组织的“赶年节”等活动。

四是用心用情送温暖,精心帮扶暖人心。每年定期通过重庆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巫溪县天元乡捐赠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校领导及对口帮扶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两次赴天元乡回访和慰问,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积极开展“五个一”行动,即和贫困户通一次电话、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一次脱贫需求调查、制定一个脱贫增收计划,力所能及帮助购买或筹集赠送一些防护用品。通过助学金及勤工助学等方式每年向巫溪籍学生给予1200元以上的补助,在评定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及优秀个人,推荐社会实践、出国学习互派及优质就业等方面优先考虑,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