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院“三化”建设夯实党建基层基础

日期:2020-05-15

近年来,重庆工业职院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以“标准化、平台化、精细化”党建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实施党建“标准化”建设,种好“责任田”。破难题压责任,较早把直属党支部建在职能处室、二级党支部建在教研室,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直属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兼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行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建与业务、学习等工作深度融合。立标准建清单,精分机关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三种类型,分别围绕党的建设的五个维度构建目标标准、执行标准、评议考核标准等50多个标准,将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同时,分类建好党建“帮扶清单”“督查清单”“目标清单”,细化联系、指导、帮扶师生党支部工作内容。强指导提质量,制定融制度规范、业务指导和过程记录定性定量化考核的“三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标准化、过程化、常态化管控。近两年,学校获准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党支部2个,实现办学成果在党建领域的新突破。

二是实施党建“平台化”建设,当好“带头人”。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内请外送、内动外联等多种方式,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干什么、学什么”开展校内业务知识和综合能力提升培训30余期;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建立干训基地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500余人次。搭建研究平台,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庆市优质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中统筹设计,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开展党建理论及基础应用研究,构建从校级到国家级的党建课题申报及研究体系,有效提升党组织书记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搭建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党建新理念搭建党支部活动“纪实系统”,把党建工作由“虚”做“实”,实现过程可控、结果可知。现已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全覆盖,教师党支部书记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多人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建立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是实施党建“精细化”建设,做好“育林员”。“一个指南”强化入党启蒙教育,编印《重工学子入党指南》对大学新生思想上早吸引、理论上早普及、行动上早培养,系统梳理总结发展党员的5大阶段25个环节,形成《党员档案归档手册》,做到发展党员程序严格、管档规范。“一大基地”提升党员教育实效,与重庆红岩联线合作搭建党员实践教育平台,每年选派学生党员分赴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等基地担任志愿者、讲解员,用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一种模式”端正入党动机,探索实践“播种”教育、“催芽”培养、“育苗”考核“三阶九步法”入党模式,严把大学生入党关口。该模式作为重庆市高职院校唯一代表获评重庆市第九届党员教育教学课件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