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积极有序开展复学开课工作

日期:2020-05-15

根据重庆市关于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照图施工、挂图作战,实行错峰错时分批次有序开学复课,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校园稳定。

一是高站位全过程,把好复学防疫“方向盘”。把返校复学作为当前学校重要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精细化制定“1+1+4+N”方案。按照开学前准备、开学报到、开学后日常防控三个阶段,修订《开学复课工作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 2 个工作方案。从学生管理、校园安全、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编印通俗易懂的《防护手册》和《温馨提示》。完善信息报告制度、校园封闭管理及健康管理制度、分散就餐制度、住宿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做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与属地党政、卫生防疫等部门形成校地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研究研判演练,绘好有序返校“作战图”。成立院长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55个,点对点指导师生做好返程途中健康安全防护措施,有序组织学生分批次、分年级陆续返校。在校门口设置入校检测通道,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针对学生返校入学、疑似病例应急处置、学生宿舍健康监测、食堂预约分餐管理和公共场所教学活动等进行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综合演练3次。开发“指尖移通”学生返校智慧管理系统,精准掌握学生基本信息、学生健康档案、返校行程安排、到校情况等数据信息,确保情况清、底数明、无遗漏。

三是从严从细从实,织就师生健康“一张网”。加强健康筛查和医疗保障,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策一档”,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将健康档案作为判断师生员工能否返校的重要依据,防止师生带病返校。利用学校官网、“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集中发布防控政策和疫情信息300余条,各类宣传展板、橱窗等500余块,营造校园疫情防控人人参与积极氛围。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咨询和热线服务,做好师生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为重点地区返校师生提供牙膏、毛巾、消毒液等12样物品组成的“生活大礼包”,以及笔记本、订制笔、读物等12样物品组成的“学习大礼包”。

四是分类分项分级,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对楼堂场馆等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消杀。食堂大厅自备餐具隔桌就餐或外带方式单独就餐。重点地区返校学生采取“线上订餐”,由食堂专人定点送至各隔离观察区。设立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用品。采取“课堂面授+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混合方式进行小班化教学。建立教学楼、楼层、教室(实验室)、班级四级教学网格防控体系,实现对所有教学区域全时段、全覆盖管理。通过教学、班会、问卷等方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分类摸排,提供充足岗位信息,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对经济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专项补贴。根据学生可接受的活动量和强度,科学合理安排各类活动,减少室外停留时间,不安排人员多、强度高、对抗强的体育项目,对在活动中发生的各类健康问题及时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