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高校信息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日期:2020-05-13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助推资助育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资助机制保障有力。成立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健全完善“奖、助、贷、勤、免”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资助机制。先后制定修订学校资助相关管理办法13个,建立起导向明确、科学有效的资助工作制度体系。建立“校班”三级认定和评审机制,规范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评定国家奖、助学金,做到按章认定、逐级评审、过程公开、结果可循。

二是资助经费支持给力。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资助政策,高标准计提学生资助专项经扩大资助经费投入,确保学生受益面和覆盖面,每年困难学生资助量达到9000人次。设立5项校内奖学金和3项社会奖学金,多方面为品学兼优学生提供更多支持。全面提高学生勤工助学和临时生活补助标准,及时解决学生生活困难。免除孤儿、经济极度困难学生的学费,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关注7类特殊困难群体,保证100%享受国家资助政策。

三是资助数据精准助力。立足“互联网+资助”工作思路,探索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建立线上资助平台,将大数据作用发挥贯穿资助申请、认定到发放、监管全流程。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管理台账,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建设,实现对受助对象信息的动态管理,确保资助的精准度、及时性和时效性。广泛开展资助数据分析与诊断改进,促进资助工作螺旋优化,提高资助管理工作效率和学生受助的“精准度”。

四是资助过程监管得力。形成群众公开监督、财政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和上级监管核查的资助监督体系。资助评审全过程面向师生群众逐级公开,一律实行班级公示、院系公示和学校公示三级公示,向全体学生公布监督电话和“书记校长信箱”,及时处理投诉意见建议。实施资助经费“专卡专帐”管理,及时足额点对点发放到学生本身银行卡账户,确保每名困难学生能及时享受资助政策。定期自主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内审,确保资助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发生。

五是资助育人凝聚合力。着力塑造“受助·自助·助人”资助育人新风尚,以诚信感恩教育与自立自强为主线,以“励志·感恩·诚信”主题活动和“铸人·筑梦”主题教育班会等为抓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受资助学生参与率达到100%,1名受资助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实施开展“爱心助困大学生成长指导计划”,强化对受助困难学生的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和就业指导,教育引导困难学生以阳光心态,正视眼前困难,奋发作为。帮助受助学生树立“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理念,搭建技能比赛平台,鼓励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技能大赛,切实提高职业素质与职业能力,在学校近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的95个奖项的获得者中,受资助学生占到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