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督导信息

合川区教委以实干促实绩,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日期: 2024-03-12
字体: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就2024年工作任务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明确了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为扎实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三年,合川区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540个,完成57所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回购、回收5所小区配套园,投入扩大学前教育资金2259.5万元、设施设备采购专项资金1045.3万元,办园条件明显改善。筹集资金5.8亿元,新增义务教育校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学位4000余个,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等项目474个,惠及全区学校120余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建设得到大幅度提高。为深入贯彻两会精神,近日,合川区教委召开专题会,通报全区两个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两个创建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近30人参会。

会议指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于教育公益性及教育公平、均衡的目标和要求,体现了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两个创建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战略举措,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系统在两个创建中,要厘清硬件和软件、建设与验收、责任与分工三个关系,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沟通协作,定期监督评估,创新思路,提升工作效率。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尽快召开培训会、推进会进一步熟悉评估指标,系统谋划,全员参与;要定期调度,打表推进。结合党建统领赶考亮卷制定计划,督导室将评估内容项目化、清单化,各学区、各学校定期亮晒推进成效;要分类施策,层层落实。相关科室要再次梳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细化整改措施,形成一项一案,优化一校一策。要加强指导,强化考核。做好分级培训、指导,落实责任担当,完善学区、集团化捆绑考核机制,突出结果运用;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树立典型,正面宣传,负面通报,营造推进氛围,确保两个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合川区将持续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重硬件更重软件、重数量更重质量、重指标合格更重群众满意,狠抓两个创建,以育人育才为根本,全面提升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合川教育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