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动态 > 督导信息

璧山区“四式并举”创新实施“督导在行动”

日期: 2024-03-12
字体:

2023年,璧山区教委、璧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深化新时代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督导方式,提出教育督导攻坚行动——“督导在行动督导在行动坚持哪里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哪里就有教育督导;哪里有要解决的教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哪里就有教育督导的理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从落实双减工作、教学质量、学校常规管理、学校安全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采用随机式”“沉浸式”“谈心式”“回头式等督导方式进行闭环督导,发挥督导四两拨千斤之效,有效落实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教育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护航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随机式”督导看到“真实教育”

督导在行动坚持随机式督导方式,精心设计督导方案,通知相关督导人员,到达督导学校前严格做到保密。督导当天,提前5分钟通知被督导学校,采取四不两直的督导方式,力求在督导中看到学校教育的真样态,发现真问题,寻找真亮点、提出真建议。截至目前,共督导10所学校,累计提出149个亮点、126个问题、134条建议。

二、采用“沉浸式”督导做到“了如指掌”

督导过程中,采用沉浸式督导深入教育一线。细致入微地观察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观看大课间展示、检查眼保健操、走进食堂、办公室等;通过查阅安全管理台账、教师减负台账、绩效考核方案、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等了解学校管理基本情况;依据课程总表和作息时间表开展随机听课评课、检查备课、上课以及学生作业与批改等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细致观察、查阅资料、随机抽查,抓准学校管理重点、薄弱点、聚焦漏洞与问题,对发现的疏漏和问题形成条目式清单,点对点地提醒、督促,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座谈反馈会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台账,督促学校及时整改落实。督导结束后,亮出清单,出好点子,形成亮点问题建议清单,形成督导结果通报向全区学校印发,让同类学校对照清单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研究整改方案,推进整改,促进各项管理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已印发10次督导结果通报。

三、巧用“谈心式”督导实现“齐心共建”

督导组面对面与校长、分管校长、教师等开展个别式谈心交流。在以心听声中交流学校在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课程建设等方面想法和问题,听取教师的迫切心声。根据谈心收集的问题和困难,督导相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梳理解决问题的工作举措,做到及时反馈。通过专家指导等形式,帮助学校明晰目标定位,厘清办学思路,排查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截至目前,收集到学校主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近60个,协助解决48个。

四、抓实“回头式”督导促进“一以贯之”

通过回头式督导,对有后续整改落实任务的学校一督到底、及时回访,将督导清单问题整改一以贯之,确保工作落实落细。督导人员以通报中的问题清单式点对点开展督查,督导学校要求是否执行,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是否到位,坚持把工作落实到位作为检验标准,对及时整改未落实到位的学校形成工作通报并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考核。截至目前,督导清单上的问题已全部销号。


   主办: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版权所有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1100197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05

渝公网安备   50010502000248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