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督导信息

重庆市“三个聚焦”抓好2022年春季开学督导检查确保平稳顺利开学

日期:2022-03-07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确保2022年春季开学和两会期间教育系统安全稳定,2月16日—3月1日,重庆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建15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查暗访、线上线下相结合,聚焦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安全稳定,在学校全面自查、区县全面督查的基础上对41个区县、71所高校开展全覆盖抽查、督查,切实保障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实现平稳顺利开学,快速进入状态、步入正轨。

一是聚焦疫情防控,严抓严管不懈怠。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盯返渝师生健康台账、值班值守、门岗管理、应急演练、环境消毒、物资储备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核验、走访谈话等方式,对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强化责任制、织密防控网、提升执行力,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开学。

二是聚焦开学准备,严督实查不缺位。紧盯师生返校到岗情况、教材到位情况、课程开设情况、“双减”“五项管理”落实情况、学生资助落实情况、食宿保障情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校园文化建设情况等,进社区、进课堂,与学生家长、师生深入交流,及时指出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督导真改实改,切实推动各地各校春季开学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聚焦安全稳定,跟踪督办不放松。紧盯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器材配备、燃气报警装置配备、防坠落设施安装等情况以及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安全教育等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建立问题台账,跟踪督办,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为有序顺利安全开学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