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督导信息

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助推秋季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日期:2021-09-09

重庆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明确要求,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从早从严,抓实疫情防控,做细开学准备,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秋季学期如期顺利有序开学。

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开学前分片区及时组织召开2021年下半年教育督导重点工作推进会,安排布置秋季开学专项督导工作。认真研究制定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将“双减”与“五项管理”、“公参民”治理、疫情防控、开学保障、安全稳定等作为检查重点,逐一细化检查要点,明确检查要求。细化检查方式,采取学校全覆盖自查、区县全面督查、市级随机抽查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市级抽查由市教委领导分别带队,组建12个督导检查组,每组随机抽检不同类别学校。

聚焦督导重点,真督实查摸准实况。从8月30日起,各督查组分赴各区县和高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实地督查。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督查开学条件、途中防护、核酸检测、师生报到“四个关口”和学校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聚焦重点工作,重点督查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各地中小学违规招生收费、“双减”工作、“五项管理”工作、教师减负工作等推进情况,督导各学校认真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督导各区县立足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突出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理顺“公参民”学校体制机制,着力建立公办教育、民办教育相互促进的教育格局。聚焦开学保障工作,重点督查师生到校到岗、课程设置安排、实训实习保障、防溺水、交通安全教育、校内安全排查整改等情况。聚焦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重点督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条件核验、应急处突预案设置、应急演练、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开展情况等,认真做好开学准备,为有序顺利开学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结果导向,督促整改确保实效。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督导中发现的个别地方开学报到组织不够严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针对性不强、教育教学工作提前安排谋划不足等问题,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意见,并严格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报送整改报告,督促、压实各区县和学校的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过适当方式公开督导结果,对落实工作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及时用好《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利器”,采取责令检查、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严肃追责,既强化“督”的权威,又发挥“导”的作用,确保督出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