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督导信息

南川区开展2020年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及新聘任督学岗前培训

日期:2020-07-25

 

7月15日-19日,南川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责任督学全员培训及新聘任督学岗前培训。全体责任督学、督导室全体人员近50人参加培训。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王灿在开班仪式上回顾了我区教育督导改革创新情况,并对本次培训提出要求。

王灿指出,我区积极开展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基本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督导工作模式。为进一步提高新时代责任督学政治业务素质,提升责任督学履职能力,一是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认真记录,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交流,及时总结培训收获与体会;二是在平时工作中,要加强自主学习,加强督导理论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能力;三是平时的进校督导一定要有针对性,事先要有计划和周密安排,不增加学校和教师负担,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真正成为学校第三只眼,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基础上,为学校内涵发展助力。

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区督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帮维组织学习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从《意见》的出台背景、过程、具体内容、亮点与创新等7个方面,就如何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做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同时,结合南川区教育现状,针对《意见》的落实与落地,从加强学习、增强信心、长点本事、做些实事、交好答卷等五个方面对督学队伍提出了建议。

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干部黎蔚燃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重点进行了培训。黎蔚燃用一张张直观形象的图片,一个个真实鲜明的案例,从明晰术语与定义,规范建筑结构,知晓原料存储与加工,优化设施设备,健全管理制度,督学进校检查什么及怎么查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

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正高级教师骆永杰作题为《聚焦课程建设,纵深推进区域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骆永杰围绕学校课程方案的编制与校本课程的规范建设,为责任督学进校督导点明方向;结合“三课”联动,以课堂为核心,作《基于标准的教学与实践探索》专题引领,为责任督学进课堂输入专业营养。

区公安局内保支队队长柯昌林作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督导与检查(治安类)》的专题培训。柯昌林对《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工作实践对人防建设、物防建设、技防建设的检查细节进行了具体生动的讲解,让督学们对依法督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督学们扎实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南。

区督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德刚、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干部罗元德分别组织新聘任督学学习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南、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报告的撰写、重庆市督学管理系统的操作与应用。

通过培训,督学们对《意见》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督导的方向,丰富了督导的方式方法,推动了督学专业化发展,为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