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督导信息

黔江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严把“五关”助力疫情防控督查扎实有效

日期:2020-05-2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各督学责任区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行动迅速,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以把好“五关”为抓手,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好疫情防控督查指挥关。按照黔江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黔江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领导小组,制订详细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对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把好春季开学工作准备关。把全区学校划分为6个责任片区,由委领导、机关工作人员及责任督学组成6个责任小组,划片包干,实行包片包校网格化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电话核实等方式,重点督查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安全稳定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督促学校按照督导反馈结果,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

把好分批开学条件核验关。会同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联合核验组,分批次深入全区所有中小学开展开学条件现场核验。通过查看资料、现场督查等方式,围绕物资保障、人员准备、健康监测、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严格逐项核验,并现场进行反馈,对核验中发现的问题,各校需明确时限,立整立改,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后方可分批次复课。同时,开展“回头看”督查20余校次,确保学生返校前开学条件全面达标。

把好师生返校复课入学关。统筹安排责任督学分批次分时段到各责任学校,针对开学期间师生返校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及实施情况进行驻地式督查和指导。重点督查对进入学校的人员是否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是否签订健康承诺书,检查检测通道设置、人员安排、检测流程是否合理,错时上下学安排是否到位,私家车停放、家长接送等有无物理隔离、标线导引、分区分类等防聚集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校审批制度和体温检测、实名登记、佩戴口罩等制度。同时,对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功能室等校内场所进行巡检,指导学校规范公共区域的消毒、发热学生应急处置等工作。

把好学生在校防疫管理关。针对复学后全区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经常性督查。重点督查“三方案七制度”落实情况,宿舍封闭式管理情况,食堂规范管理情况,洗手、通风、消毒情况,开展师生员工心理健康辅导、诚信教育、《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教室按照疫情防控规定设置、分片错时上下课、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每日教学作息时间和课程安排制定是否合理,应急演练及处置情况等内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黔江教育督导人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将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