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校园疫情防控、财务预决算、教育脱贫攻坚、稳就业、招生考试、成渝教育协同发展、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等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通过单位门户网、办公内网、政务微博微信,及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在线访谈、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00条,其中,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0条;在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息5744条;官方微博微信推送信息3000余条;在人民日报(网)、光明日报(网)、中国青年报(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教育新闻4500余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9次,接待媒体记者采访8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面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号)要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依法保障公众合法权益。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以信函方式提交,申请内容涉及高校资产处置、高校划转、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报考学校公示情况、竞赛获奖信息、教育统计数据、义务教育划片政策等。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2件,所申请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件。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1件。此外,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印发《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内容管理的通知》《机关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压实政府信息管理及公开责任。规范2020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事项信息管理。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新制作规范性文件15件,均在网站公开;高效清理300余件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废止57件,并向社会公布废止目录。加强行政处罚力度,依法对2名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作出撤销教师资格的行政处罚,依法公开处罚信息。编制《重庆市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并指导41个区县制定义务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推进全市义务教育重点事项及时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箱全年收到留言5621条,办结率100%。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0余篇,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回应解读9次,扎实推进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市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要求,组织专门人员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加强“双微”平台建设,“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重庆市教委”官方微博用户分别达到136.93人、6.37万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打造标准化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窗口、自助办理柜台,实行“一窗式办理”;加快建设“愉快办”,开通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平台运营。动态管理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事项从74项调整至60项,进一步完善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简化服务流程,取消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10项、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2项、无明文规定的证明事项7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压缩70%,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0%。

(五)监督保障情况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动工作开展。明确办公室为本部门的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5人,设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委直属单位及委机关处室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处室和高校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举办全市高校办公室主任研修班、召开教育行政部门办公室主任会议,对包含信息公开工作在内的办公室各项工作开展集中培训;举办全市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提升各地各校新闻发言人媒介素养和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3

规范性文件

15

15

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10

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14

+1402

1466(驳回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8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6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民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整改。

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尚需加大、规范高效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意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统筹管理力度不够等。

2020年改进措施:一是提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质量。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明确门户网站刊载信息报送要求,提出信息报送重点,严控信息报送质量,规范信息报送程序。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理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程序,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台账,严格接收、审查、分办、拟办、答复等关键环节办理,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联系,确保逐一跟踪销号举办全市高校办公室主任研修班,强化高校信息公开意识引导,提出规范办理工作要求,压紧压实信息公开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