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qedu.cn)查阅或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财务预决算、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创业、高校“双一流”建设、招生就业、教育精准扶贫等教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内容审核把关,通过市教委门户网、办公内网、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记者座谈会、记者见面会、在线访谈、广播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22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政府系统公开电子信箱信件6810件。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信息等共计4960条。其中,制发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9件。市教委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息3362条。官方微博、微信推送信息3800余条(含主动公开信息900条)。2018年,累计在人民日报(网)、光明日报(网)、中国青年报(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中央及市属媒体刊发教育新闻23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头版15篇、头条3篇,重庆日报等市级媒体头版65篇、头条28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7次,接待媒体记者采访量70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均以信函方式提交,申请内容涉及财务预决算、工委教委领导班子责任分工、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等。2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2件,所申请信息不属于《条例》规定政府信息的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3件。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2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3件,其他行为1件;引起行政诉讼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

此外,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列收费项目。

二、《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聚焦社会关切,加强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公开答复127件。二是推进社会公益(教育)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梳理涉及教育事业发展公开事项,根据处室职能职责细化公开范围,制定统一数据标准,并在门户网站开设“教 育政务信息”专栏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实现联动,200余条教育政务信息集中归集公开。三是推进“五类政策信息”持续公开,清理教育领域“惠民利民政策”“财政奖补政策”存量文件并制作解读方案,在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和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集中公开,增量文件实时公开,目前已公开政策文件近30件。四是推进教育信用监管信息联动,印发《关于归集教育信用信息及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红黑名单”等工作的通知》,将31项信用信息归集目录和8项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逐项分解,推进教育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向市信用平台共享推送信用信息11556条。推进“红黑名单”查询工作,通过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查询使用信用信息11558人次。五是回应群众关切。做到重大政策发布同步公开解读信息,2018年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篇,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回应解读7次。不断提升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2018年通过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回应教育热点事件1次。

(二) 推动简政放权,构建互联互通教育服务平台。一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市场需求、审批法定、符合市情教情、合理分权、程序优化”原则,加大清理并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力度,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2013年以来,下放行政权力事项4项(2017年至今下放1项给自贸区),取消16项(2017年以来取消2项:副教授评审权、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审批),目前行政许可13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二是建立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体系,制定了10个行政审批项目的服务指南、审批流程图和完备的《审查工作细则》,明确了审查标准等内容,并利用教育网站向社会公开。三是打造标准化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式办理”,设置便民服务窗口、自助办理柜台,张贴宣传海报、办事流程图,便民服务场所完成提档升级,线上线下办事大厅新入驻服务事项6项。四是积极推进“全渝通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直属单位清理公共服务事项19项,高校清理通用公共服务事项13项,编制完成市级教育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服务指南和教育系统三级通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线下印制便民服务手册和“全渝通办”宣传册,线上通过市教委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积极宣传推广“渝快办”APP应用程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

(三) 注重综合问效,狠抓信息公开载体多元建设。一是改版门户网站,组织专门人员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对原有版块进行了调整,增设新版块10余个。二是加强“双微”平台建设。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微博用户分别达到386640人、35280人,“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成为全市党政机关中为数不多的获批每天3次推送权限的官微。全年推送教育类政策、信息、文章3800余条,1个新媒体案例荣获教育部优秀案例。成立“重庆教育政务新媒体矩阵”,首批矩阵成员单位110家。按月发布全市教育系统官方微信综合传播力排行榜。联合市属主流媒体推出《重庆中小学校长谈教育》《2018·招办主任来帮忙》全媒体报道。首次通过“重庆教育”微信直播中考试题专家解读会、第三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决赛赛况和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闭幕式,累计超过30万人观看,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发挥政务服务热线作用,印发《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府系统公开信箱内容审核工作的通知》,将市长公开电话(市长信箱)办理情况纳入处室、直属单位年度考核范畴。2018年共接听市长公开电话约1050个,接听率100%。办理市长公开电话(信箱)交办件53件,办结率100%。收到市长公开信箱(渝教育信箱)6810件,我委办理2084件,收到市长信箱和其他单位转我委办理信件434件,办结率100%。

(四)加强组织保障,努力提升办理工作能力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8年,调整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5人,设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二是开展研修培训。举办全市教育系统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对区县、高校、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进行培训,不断开阔信息公开工作新视野、新思路。分片区召开办公室主任工作会,听取区县、高校对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建议,加大指导力度,推动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举办区县、高校、直属单位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新闻发言人的能力素质。三是注重考核评价。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实现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委直属单位及委机关处室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处室和高校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稳步推进。但距离上级要求、民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新兴媒体介入不够等问题。2019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将紧扣国家和市级大政方针政策,积极搭建信息公开多元平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深切回应群众关切,最大程度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水平。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9年1月28日

附:

市教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22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9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5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50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24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3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6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26
  (二)申请办结数 26
     1.按时办结数 26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2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8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2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3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6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