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8-03-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qedu.cn)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2017年,在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5人,设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个。赴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育系统办公室干部研修班,紧跟信息公开工作国际国内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开阔信息公开工作新视野、新思路;召开办公室主任工作会,从落实人员、年报编报等方面推动信息公开成效不断彰显。在具体工作中,委机关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实现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高校、委直属单位及委机关处室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处室和高校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严格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创业、高校“双一流”建设、教育精准扶贫等教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通过市教委门户网、办公内网、政务微博微信,及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记者座谈会、记者见面会、在线访谈、广播电视、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63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政府系统公开电子信箱信件6532件。  

(一)各类网站主动公开情况。2017年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公文、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信息等各类信息共计4296其中,制发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5市教委办公内网主动公开信3429条。官方微博、微信推送信息1500余条(含主动公开信息572条),总阅读量超400万人次。通过官方政务微博微信回应教育热点事件1次。  

(二)其他方式主动公开情况。2017年,累计在人民日报(网)、光明日报(网)、中国青年报(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教育新闻1694篇,其中,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头版11篇、头条3篇,重庆日报等市级媒体头版72篇、头条10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6次,接待媒体记者采访量48通过网站、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3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以信函方式提交。申请主体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社区居民等,申请内容涉及财务预决算、民办教师离退休保障、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等。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办结,办结率100%2017年收到政府系统公开电子信箱信件6532件,其中主办2932件,主办信件100%办结。  

此外,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2017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市教委按照《2017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教育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要求,制定《2017年重庆教育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业务处室,责任落实到人头,清单化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全面改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推进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开。

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在渝本科高校全面开展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并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依托市教委门户网站“重庆市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版块及各本科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发布,发布期1年。2017年全市26所本科高校均发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二)推进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开。

制定2017年度发布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具体工作方案,确定报告框架、撰写方式、数据来源和发布内容。把握时间节点,依次通过市教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17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 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市65所普通高校均在本校门户网站公布本校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 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三)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

下发《关于编报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的通知》,指导、督促65所普通高校编制并在本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上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市教委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重庆高校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四)有序公开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评估认定情况

发布全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以评估监测要报形式发布专项报告20余期。在全市教育系统内发布40个区县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以公函形式点对点发布40个区县在监测中的主要表现。相关报告主要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以及影响学生成长的教师、学校、家庭等因素,为改进教育行政决策、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研究提供了详实科学的数据依据。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教委门户网站公布上一年度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督导认定的区县名单等各类教育督导政务信息70余条。  

(五)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进展情况。

依托市教委门户网及重庆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信息网,全年主动公开相关动态信息、公告文件等100余条。同时,编发《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简报》 2期,供各区县交流学习。各区县按市里统一要求,在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网站上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报道工程建设的相关信息,并在当地报刊、电视台上宣传取得的成效。  

(六)有序公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展情况。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统一制定“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模板,2000余所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按照模板内容、格式和要求,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开。市教委门户网站刊发相关动态信息、公告文件等29篇。  

(七)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

向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市教委门户网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该文件在市教委门户网站点击数为3397,公开效果良好。做客“阳光重庆”,围绕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节目反响良好。设置2部招生热线电话,接受家长和学生的咨询。同时,督促指导区县通过印发招生工作文件、召开招生工作会议等途径加强“阳光招生”,广泛持续地宣传招生政策,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督导检查,各区县通过政府信息网、教育部门网站、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途径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等重点环节信息。全市未收到与招生信息公开相关的投诉和反映。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强、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2018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将加强信息公开法规和有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战线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加大对区县、高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督查力度,推进全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新的跨越。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7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