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7-05-27

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qedu.cn)查阅或下载,也可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北滨一路369号;邮编:400020;联系电话:02363625322;传真:02363873402;电子邮箱:995338273@qq.com)索取。重庆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也可到其办公室索取。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对有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相应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2013年,重庆市有38个区县(自治县)教委和北部新区教育局、万盛经开区教育局等40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2013年,重庆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设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实现了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把学校招生办法、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咨询、招生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财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教师招聘、干部任用、教职工晋职晋级、招投标等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013年,重庆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市教委的指导下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通过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上述指南、目录和报告。39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了以教委主任(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38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科室是本单位办公室,25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37人,40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41人,39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门户网站,37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5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25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173.7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 39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设立专栏429个,主动公开信息54374条。37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28974条。

2013年, 16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座谈会、记者见面会等174次。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报道38个区县有关教育工作的新闻10365条,其中头版有32个区县有关教育工作的新闻965条、头条有24个区县有关教育工作的新闻34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16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办结70件。在收到的7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提交的27件、通过传真提交的1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9件、通过信函或其他方式提交的33件;以公民身份提交的66件、以法人名义提交的1件、以其他组织名义提交的3件;申请人(含法人、其他组织)是本区县教育系统的有24件,是本区县的有59件,是本市教育系统的有24件,是本市的有64件,是本市外教育系统的没有,是本市外的有6件;涉及学前教育的申请有4件、涉及义务教育的申请有63件、涉及普通高中教育的申请有7件、涉及中等职业教育的申请有3件、涉及高等教育的申请有1件、涉及继续教育的申请有2件、涉及特殊教育的申请有2件、涉及学生的申请有15件、涉及教职工的申请有19件、涉及教育管理干部的申请有4件、涉及教育招生考试的申请有13件、涉及学前教育入园入托的申请有4件、涉及义务教育入学的申请有13件、涉及普通高中入学的申请有5件、涉及中等职业教育入学的申请有1件、涉及高等教育入学的申请有1件、涉及人事招聘的申请有3件、涉及教职工晋职晋级的申请有2件、涉及绩效工资发放的申请有2件、涉及教育招标投标的申请有1件、涉及财务收支的申请有3件、涉及教育收费的申请有15件、涉及学生管理的申请有7件、涉及教职工管理的申请有4件、涉及教职工申诉的申请有16件、涉及教育救助与资助的申请有8件、涉及其他的申请有8件;本年度办结的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含部分公开)的申请有60件、不同意公开的申请有3件、不存在的申请有5件、申请人主动放弃的申请有2件。

2013年,26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共接到政府系统公开电子信箱信件2208件,办结218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重庆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7个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7件,行政诉讼结果赢1件、撤诉的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机制有待完善、行政行为过程公开有待加强等问题。2014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将加强信息公开法规和有关知识培训,提高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督促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改进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切实提高重庆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重庆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4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