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我市有序恢复中小学线下教学有关问题的回应

日期:2022-12-11

128日,市教委印发了《关于有序恢复中小学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发〔202237号)。目前,各区县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各中小学校,在充分收集和尊重学生家长和学生意见基础上,有序组织复课工作,对愿意选择线下复课的学生做好教学服务和疫情防控,对愿意选择线上授课的学生确保教学质量,不搞“一刀切”。

针对《通知》印发后,部分学生、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市教委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作出回应。

:市教委作出有序恢复中小学线下教学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新十条”明确:各地各校要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园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有疫情的学校要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

:《通知》印发后,是不是所有中小学生都必须全部返校上课?

答:《通知》的基本要求是:按照属地研判、“一区一策”、“一校一案”,分批有序、学生自愿的原则,错时、错峰、错层次,安全有序组织学生恢复线下教学。也就是说,学校同时提供线下复课、线上授课两种方式,愿意线下复课的学生可返校上课,愿意继续线上学习的学生可继续线上学习。对此,《通知》作出明文规定:各中小学要充分尊重家长及学生意愿,凡家长及学生不愿意返校上课的,应继续组织好线上教学。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市和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学校征求和尊重家长及学生意愿,凡学生身体状况不宜返校或家长及学生不愿返校上课的不强求,老师不变相施加影响。在学校行课期间,居家学生也可根据自己意愿,提出返校上课的需求。

:有的家长急切希望孩子返校复课,也有家长强烈希望孩子继续居家上网课,针对完全不同的两类诉求,学校如何既保证线下复课安全,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答:市教委要求一方面严格做好线下复课准备工作。《通知》明确要求,严格返校复课条件,精细化开展健康管理,加强校园日常管理,切实抓好条件保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联合政法、公安、卫健、市场监管、镇街等部门单位,组成核验工作组做好研判,对每个学校的复课条件进行了认真核验,为在校学习提供安全环境。同时,要求各学校书记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落细落实师生返校准备、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关心关爱等工作。

另一方面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三年来,我们积累了学生线上授课学习的经验,实践证明,虽然线下传统模式教学易于师生交流、课堂管理和场景教学,但我市线上教学的工具、技术、资源和老师们的指导以及同学们的自身能力也完全能够推动完成学习任务。在接下来的线上线下教学中,学校管理、教师教学会更加严谨规范,坚持线上线下教学同步同质,全面完成教育教学课程计划,确保质量。

当然,必须看到同时开展线下线上教学,必然会给学校带来更多压力,但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教学,市和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全力支持学校做好两条线的工作,全体教职员工也会倾情倾力付出,确保有序复课、暖心复课、安全复课!同时,呼吁广大家长朋友,对学校兼顾学生家长的不同需求作出的教育教学安排给予理解和支持,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为了孩子、家校一心,就一定能把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安排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有序恢复中小学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