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日期:2022-09-20

《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推进我市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20211228日,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从“总体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谋篇布局,聚焦七大主要任务27项重点举措,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导检查、注重宣传引导四项保障措施,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务求实效,推动构建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一、明确发展目标

2025年,重庆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与重庆直辖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全市高等学校办学层次类型和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与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有效匹配;一批高校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进入领先行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和顶尖水平;办学规模适度扩大,总体办学条件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稳步构建;人才培养质量和保障水平全面提高,符合国际国内产业革命、科技创新规律,适应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源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化办学水平切实提升,办学体制机制优势彰显。到2035年,重庆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总体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市,有力推动重庆基本建成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

二、聚焦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二是立足发展需求,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完善高校分类发展体系;建设高水平院校;合理规划高校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三是聚焦育人本位,构建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加快发展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完善终身学习与继续教育立交桥;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是强化创新驱动,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五是发展智慧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效能和水平。强化智慧教育平台支撑;推进智慧教育应用融合;利用智慧教育优化管理。六是扩大交流合作,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强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拓展中外人文交流空间;促进“一带一路”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国内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深化高校治理结构改革;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三、提出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相关部门定期听取各高校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定期研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持续加大高等教育财政投入,确保高等教育年度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逐步提高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在全国的位次。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规划落实落地。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强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运用于规划实施程,及时宣传报道规划实施的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规划实施的新进展新成效。







政策原文: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