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54 [ 发文字号 ] 渝教议函〔2022〕57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1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袁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潼南区规划建设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议》(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14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市当前正着力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积极推动高等教育空间布局主动适应“一区两群”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引导中心城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基础条件较好的主城新区等板块延伸。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潼南区的发展定位,作为我市主城都市区的四个桥头堡之一,潼南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我们积极支持在潼南区规划建设高等职业院校,助推潼南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院校设置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按照教育部院校设置相关政策要求,各地高校设置事项须纳入所在省(市)高校设置五年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有序实施,未纳入高等院校设置规划的高校设置事项原则不受理申报。20218,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省市应于10月底前报送本省市“十四五”期间院校设置事项,逾期不再受理。按照教育部要求,我们已于202110底将经市高评委专家评议通过、市政府审核同意的《重庆市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草案)》报送教育部评审。

当前,按照《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支持高校在有条件的区县布局分校或分院”的工作要求,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已和潼南区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建设潼南分校区,并已进入实质开工建设阶段,计划20236月完成一期建设并交付学校使用,力争2023年秋季重庆电力高专潼南校区实现招生入学。

下一步,建议潼南区进一步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对本地区新增设置高等院校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论证。我们将根据论证情况,充分考虑我市高等职业教育结构、同类院校设置情况、当地地方经济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等因素,在启动下一轮院校设置规划时统筹考虑。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