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53 [ 发文字号 ] 渝教议函〔2022〕55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赵小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县区内普通高中全面提升的建议》(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03号建议)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通高中教育作为承上启下的教育阶段,在教育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教育发展,为保障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发展,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市级不断完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政策。2019年,市财政局、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办普通高中经费保障的通知》,明确了普通高中经费投入体制,要求区县建立综合预算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项保障政策,保障公办普通高中依法依规投入。2020年,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局印发了《重庆市教育领域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渝财教〔2020188号),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把普通高中教育总体确认为市与区县共同财政事权,所需财政补助经费主要按照隶属关系等由市与区县财政分别承担,市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对区县统筹给予支持。其管理和财政支持方式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现行体制和政策执行。

一、关于“全市统筹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付,保障县区域高中运转经费稳定来源,推动普通高中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对教学基础办学条件不足的薄弱普通高中的支持力度,全面改善县区域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确保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议。

按照《重庆市教育领域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由市政府制定基础标准,公办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由区县财政足额纳入预算保障,市级财政将按标准分地区确定补助比例予以补助,对已制定民办学校标准并落实补助的区县,市级财政按公办学校同等比例补助。2021年,为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学校经费保障水平,全市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每生每年1000元提高到1300元。其管理和财政支持方式按有关法律法规、现行体制和政策要求,生均公用经费不能由市级统筹划拨。

为进一步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国家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主要目标之一是改善薄弱县中办学条件,基本实现学校建设标准化。为此,中央和市级设立了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2021年中央和市级投入资金3.71亿元,2022年已提前下达区县资金2.87亿元。

二、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政策倾斜、教师交流、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努力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推动市优质高中与各县区域高中托管或深度合作,建立高等院校与普通高中协同育人机制,将英才计划覆盖各县区域高中,全面提升县区内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建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县域高中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要求,我委正在牵头起草《重庆市“十四五”区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不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变,整体提升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一是推进优质资源扩展。积极组织优质普通高中实施对口支援,确保每所优质普通高中至少对口帮扶1所薄弱高中。组织有条件的在渝高校开展薄弱高中托管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托管高校在校长选配、教师招聘、师资培训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区县政府应给予积极支持和相应保障。支持区县优质公办学校参与集团化办学,带动相对薄弱高中和新建高中发展。集团成员学校可采取委托管理、多法人组合、单一法人等多种管理形式,加强品牌引领,共担品牌责任,共建品牌内核,共享品牌效应。组织开展表彰活动,对在托管帮扶、集团化办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统筹管理相关规定,配足配齐国家规定课程的学科教师。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边远区县、薄弱高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中高级教师岗位设置适当向薄弱高中倾斜,合理核定普通高中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强教研人员配置,推进校本教研高质量实施。

下一步,市教委将积极与市科协对接,按照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逐步扩大“英才计划”实施试点范围。同时,做好重庆市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培养工作,开展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项目重庆市市赛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创新素养。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