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51 [ 发文字号 ] 渝教议函〔2022〕49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2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谭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建议》(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26号建议)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教委始终高度关注青少年学生非正常死亡问题,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提升和改善学生心理素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抓好顶层指导,连续两年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我市重要民生实事之一打表推进,先后下发《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等文件,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进行规范指导。2022年,全市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专门提出要求。二是加强师资建设,全市中小学均配齐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每年结合国培、市培计划坚持对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在所有学科类教师培训内容中融入心理健康知识。2021年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培训专兼职教师642名。三是广泛教育宣传,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2022年全市中小学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学检查内容,持续开展“呵护心灵 珍爱自我”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2021年全市中小学共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约5200余场(次),覆盖400余万名中小学生。

二、建议落实情况

针对代表提出的“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心理健康服务联动机制、发动多方力量共谋孩子未来、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室的建设、家校联合育人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6条建议,市教委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妇联等部门持续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举措,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有效疏导和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政府层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一体化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部门间齐抓共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良好格局,2021年成立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相关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为副组长,35个市级职能部门为成员,先后召开2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明确任务分工。二是开展调研交流,领导小组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6大保护开展“1+6”系列调研,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是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三是组建专家团队,目前正启动建立由从事未成年人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辅导等专家团队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委员会。市教委组建了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家组,将分片包干对口指导区县心理危机干预各项工作。四是实施挂单督办,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纳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主要问题整改清单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督促部门形成联动,共同重视和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

(二)学校层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主体作用发挥

一是着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质量,指导各中小学严格落实至少21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持续加强学生抗挫能力教育、生命教育和防欺凌教育,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展示和课程研讨活动,促进课程育人取得实效。二是着力提升师资水平,在配齐配足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基础上,鼓励各中小学校在学校教师编制总额内招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持续把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纳入每年市培计划,将心理健康知识作为学科类教师全员培训内容。三是推进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科学规范建设心理辅导中心(室),强化个别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拓展训练等功能空间及相关设备设施配置,开展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工作典型案例评比活动2022年力争实现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覆盖率达到85%以上。四是提供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指导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家长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平台,对家长科学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指导,引导留守儿童家长落实监护责任、指导离异家庭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帮助家长科学参与心理健康教育。

(三)社会层面: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保护关爱

一是积极做好网络保护,会同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清朗”“净网”等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组织“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戒除网瘾”警示教育5000余场次,累计关闭违法违规“自媒体”账号8000余个,注销境外账号12个,清理有害信息2.3万余条,关停违法违规网站62个,下架APP90个,持续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二是积极做好特殊群体关爱,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列入控辍保学重点监测群体,全面做好控辍保学。指导全市中小学建立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与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制度,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关心支持,开展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会同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332所、“留守儿童之家”4385个、校外托管机构1292个,不断丰富留守儿童业余生活。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3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