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4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16 [ 发布日期 ] 2022-10-16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68号提案的复函

何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建议》(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68号)收悉。经与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职业教育在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肩负着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技能人才的责任与义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是实现人才强国并推动我国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探索技能型人才强市的新路径,为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您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指导性,值得深入推进与研究。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完善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遵照法律条款要求,依法治教,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着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技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创造条件。积极引导企业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坚持职业发展设计与薪酬分配相配套,实行岗位成长和职级通道并行设置、互相衔接,科学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有效提高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和经济待遇,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吸引力,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加快智能化改造。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出台《2022年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工作要点》,优化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智能制造领域政策措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应用,持续打造创新示范智能工厂、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遴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动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全球灯塔工厂。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实施重庆市智能制造能力评测专项行动,绘制智能制造发展态势地图;扩充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完善重庆市智能制造供需对接公共服务平台,畅通制造业企业和服务商供需对接桥梁进一步增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的业务支撑能力。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础,推动企业建设应用数字化装备和信息管理系统,创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促进企业加快智能化生产线改造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促进企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立足加快建设完善社会化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完善文化、教育、卫生、休闲、娱乐等功能,推动打造一批生产集约、生活宜居的中小企业生态家园;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将园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产业新城,统筹做好园区生产、生活、生态布局,高水平建设完善道路、供水、供气、排水、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配套的环保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努力为技能型人才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试点,丰富技能等级设置,延长人才成长链条,推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赛项,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获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加大中华技能大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等评选推荐力度,持续评选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重庆技能大师,鼓励技能人才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全面增强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全市高技能领军人才、世赛国赛等获奖选手,优先推荐参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全市对应各级各类荣誉。

五、加大拔尖人才激励。加大职业院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以及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培育,加大技能拔尖人才激励奖励。对职业院校学生在校期间获世界技能大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优胜奖及以上者,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者,或参加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市级一等奖者,在应届毕业当年符合报名条件的,可免试进入相应的高职或本科院校就读,且直接纳入“全市技术能手”或“巴渝青年技能之星”培养人选。对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得者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全国专项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给予奖励或荣誉表彰,对专家教练团队和选手培养单位给予相应配套奖励。相关奖励金免税且不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

六、加大职教宣传力度。加强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举办重庆职业教育活动月,打造“职教百人谈”“线上职博会”“职业教育高端访谈”等一批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宣传品牌。常态化开展技能活动周、职业体验、职业启蒙教育等,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培养青少年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职业价值观,增进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的体验和认知,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