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4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16 [ 发布日期 ] 2022-10-16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036号提案的复函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基础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0036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智能环境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而且已经开始深入影响到教育的理念、文化和生态。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能够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基础教育的信息化具有突破时空限制、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的独特优势,必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必将带来教育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的大幅提高。

您在建议里提到的整合资源,避免教育数据信息孤岛现象;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参与资源众筹众创;以应用驱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强化保障力度,形成长效投入保障机制等内容对于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提升了教育现代化水平。

一、注重硬件建设,夯实基础条件

持续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重庆教育宽带网应用不断深化,骨干节点带宽达100G,区县上联骨干接点带宽达10G。聚力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市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100%,接入带宽全部达到100M以上。全市配备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占比96.4%。制定《重庆市教育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标准》,致力于消除教育系统数据壁垒,夯实教育数据共建共享基础。在国内率先出台省级层面智慧校园建设指导文件《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基本指南(试行)》,为各类学校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提供指引。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光纤、双向宽带卫星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实现全覆盖。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应用服务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深入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工程,全市农村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二、注重空间建设,搭建应用平台

丰富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功能,累计为中小学校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400余万个。组织参与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全市3个区县获评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13所学校获评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3所学校入选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校。建成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址:jjpt.cqedu.cn。平台建设大平台、大通道、大共享、大融合、大应用、大流程、大数据、大安全为技术路线,基本建成以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为基础的一站式服务的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具有网络学习空间、数字教育资源、资源推送、备授课工具、网络课堂、网络作业、移动APP、活动评比、第三方应用、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平台上线课程1195门、同步课程资源600万余条,累计访问量突破4亿人次。数字资源包括同步课程资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资源、微课资源和德育资源等,资源类型有音频、视频、文本、课件、案例、导学案、素材等,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各学科教材版本。同时,还新增建设了一批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我们正在制定市级基础教育资源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将对区级平台的建设以及平台的纵向、横向整合做出具体要求,力求避免教育数据孤岛的出现。

三、注重资源建设,丰富数字课程

建成重庆中小学数字图书馆,藏书近46万册,免费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2021年组织参加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活动,我市115节入选部级精品课,全国排名第八,西部领先。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一步增强教师对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能力,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合理有效应用和深度融合。该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我市有55万人次报名参加,晒课76万堂,评为区县级优课30056堂、市级优课17560堂,入选部级优课4233堂,连续四年保持西部领先水平和被中央电化教育馆评为活动优秀组织地区。对于入选部级优课和市级优课的教师,我们均有颁发证书,以此激励教师参与资源建设的积极性。

四、注重深度融合,提升应用水平

沙坪坝区、江北区和南岸区等3个区县被教育部评为新型教与学融合发展试验区。制定《重庆市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明确市级、区县职责任务,推传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按需应用。持续开展百名教育信息化专家进校园活动,设立研究课题32项,加强薄弱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研究与指导。大力推广一校带多校、一校带多点模式,在巫溪等区县建设同步课堂”400余个,涌现出重庆市人民小学与巫溪县天元乡小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与万州区龙驹镇中学等跨区域结对帮扶典型。市级层面将智慧教育素养提升作为区县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员赴发达地区及市内智慧校园建设先进学校学习,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同时,将智慧教育素养提升纳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和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研修项目,师生应用智能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明显增多。

五、注重助力双减,服务教育热点

指导区县和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作业管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加强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聚焦双减关键环节,设计并建成了基于终端的智能化作业管理平台,研制了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智能化ABC分层分类作业,全部作业免费提供给全区师生线上线下选择使用,有效推动了万州双减工作落实落地。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立足十余年的教育信息化改革经验,建成了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融通各个应用系统、融贯各大教学主体、融汇各类学情数据,赋能作业数字化管理,强化新技术在学校作业管理中的功能与价值,推动双减在学校层面的有效落地,助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有效推进。

下一步,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进平台建设,丰富课程资源,加强教师培训,不断促进基础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5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