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4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10 [ 发布日期 ] 2022-10-10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56号提案的复函

钟玉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社会劳动实践的建议》(第0756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您提出的加大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实践氛围、完善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等意见,对我们加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市教委高度重视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统筹开展中小学研学教育、校外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规范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指导各区县和学校丰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一、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

近几年,我市先后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外教育的统筹、指导和管理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渝教基〔20149号),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工作;联合发改、财政等10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基发〔201710),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二是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的通知》(渝教基发〔201633)《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申报评估指南》(渝教基发〔20199)《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课程建设指南》(渝教基发〔202216)等文件,将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与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统筹推进。三定期召开全市中小学深入推进研学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和安排了深入推进中小学研学教育的各项工作。

二、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基地建设

研学教育基地是开展研学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我市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加强基地建设。一是切实抓好万州、铜梁、荣昌、巴南和南川等5国家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的建设,打造优质的中小学研学基地。二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应用的原则,大力倡导和鼓励社会、企业参与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市教委在每年开展基地申报评估认定活动,已有174家单位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三是整合其他社会资源。目前,全市已建成青少年校外综合活动场所7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0个、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3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占地面积达59.42万平方米,年接待中小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300万人次以上。四是积极申报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7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累计获得中央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

三、加强课程建设,促进内涵发展

中小学研学教育活动的开展,要实现育人功能,促进内涵发展,课程建设是核心。因此,我市十分重视校外教育课程建设。一是研讨编制出台《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课程建设指南》,指导学校、基地建立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实现对学校、学生评价方式的转变和导向。二是明确要求学校将中小学研学教育纳入学校育人的总体内容。建立起具有学校特色的研学教育课程体系,学校根据区域优势和特点,结合学生年龄认知水平,构建学生参与研学教育培养需求方案。三是明确要求基地将课程建设作为基地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形成具有研学教育基地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活动课程。

四、实施示范引领,推进研学旅行

我市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研学旅行实验区单位,也是唯一一个在全域范围开展研学旅行的省市。一是搭建了全市研学旅行基地服务网络,实现研学与旅行结合,精心打造适合不同区域学校、不同年段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精品线路20余条。二是确定了12个区县为中小学研学旅行实验区200所学校为实验学校,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实验工作,在运行管理、协同配合、安全保障、经费保障、科学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和实践。三是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先进区县先进学校及优秀成果评选活动,评选出中小学研学旅行先进区县8个、先进学校45所、优秀成果143项。

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中小学在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方面遇到了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完善社会实践教育长效机制,探索双减背景下的社会实践教育,将社会实践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稳妥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