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804M/2022-002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2-10-10 [ 发布日期 ] 2022-10-10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742号提案的复函

赵君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中小学实施汉字规范书写工程的提案》(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42号提案)收悉。您对汉字的认识以及对汉字教育现状的分析很深刻,给我们以启发,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经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文联、市工商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范汉字在教育领域的相关情况

1.汉字应用水平测试

2017年重庆市教委印发了《重庆市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渝教语发〔20172号),制定了《重庆市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操作规程(试行)》,文件的出台为我市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奠定了测试工作的基础。目前,我市已连续4年在11所高校中开展了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测试总人数18052人,并已有1所高校将汉字应用水平纳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汉字应用水平具备二级要求,并将此作为学生毕业指标。

2.关于设立“推行规范汉字周”的情况

全国推普周一直是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历年来,我们在宣传周期间宣传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进行使用规范字的宣传,比如我们在宣传周期间举办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大学生成语大赛”等系列赛事,形成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各种活动覆盖到大中小学生近100万名,其中重庆市选送参与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的节目共获国家级奖项100多个。

3.中小学生规范汉字课程开展的情况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和要求,市教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写字(书法)教学的通知》《关于下发重庆市中小学写字(书法)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实施减负提质“1+5”行动计划的通知——重庆市中小学书法教育行动计划》,从合理安排书法教育时间、书法基本功训练要求、开展书法教育活动、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营造书法教育氛围、提高书法教育质量等方面作了要求,同时还组建了书法教育教研队伍和专兼职书法教师。全市中小学已全面开设书法课,1-2年级每周安排2课时,3-9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书法社团、书法特色班,做到软笔和硬笔兼修,根据《纲要》中各年段的学习建议和要求,规范中小学生的书写习惯、提高中小学生的书写能力和相关素养。今后将切实推进书法教育在学校的落实。

二、关于发挥社会多方力量助力规范汉字使用情况

一是作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07年开始,党中央/中共中央和地方财政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和地方规定课程教科书。教材的科目和种类,按照教学大纲内容,经各级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后确定,并根据实际增添部分辅助学习资源。同时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党中央/中共中央和市级均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国家级、市级培训计划,结合党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及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重点开展培训工作。因此,按照现行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教师培训和书法教材所需经费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保障。

二是“十三五”期间,全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慈善捐赠75.81亿元,其中,用于脱贫攻坚34.19亿元,慈善救助超过800万人次。2020年、2021年,全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慈善捐赠3.57亿元、3.81亿元,用于支持助学帮扶活动,较好地帮助解决我市困境儿童学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扩大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市教委拟自今年起扩大测试范围,除部分高校继续参加外,部分区县教师也可以参与其中。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和市人力社保局的沟通衔接,希望在一些与文字应用相关的行业入职公招等环节中能增加对证书等级的认可。

二是扩大“推普周”影响。我们将继续利用每年全国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加强规范汉字的宣传,并遴选重庆市第八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部分优秀作品参加重庆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同时积极向教育部争取设立“推行规范汉字周”的建议。

三是发挥社会多方力量助力规范汉字使用。市财政局将持续优化财政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支持有关部门、区县,充分用好免费教科书和教师培训资金,发挥学校阵地引领作用,提升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市民政局将继续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开展慈善助学活动,切实解决困境儿童在学习中的实际困难。市文联将协助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成立汉字规范书写专业委员会,组织专业人员编写相关汉字规范书写工具书目,参与培训汉字规范书写专业人员。市工商联也将继续强化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在回报社会中彰显更大价值。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5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